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討論 今登場

司法院長許宗力(右)13日下午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辦理情形。(記者黃耀徵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右)13日下午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辦理情形。(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20 06:00

〔記者張文川、鍾麗華/台北報導〕蔡政府最重要的競選承諾之一「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起密集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分組討論會議,再於六月廿四、廿五日由總統親自主持總結會議決議定案;此次司改會議中,攸關人民參與審判的最重大司法變革,當屬審判制度,究竟是該維持現制的法官獨立審判,還是採取美國的陪審制,或者走向德國的參審制?將在第四分組中討論,分組會議結論將對總結論造成決定性影響,最受矚目。

聚焦陪審制、參審制

雖然司法院長許宗力對參審、陪審或維持現制持中立立場,尊重國是會議決定;但據指出,許宗力上任前曾在法曹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陪審制經費龐大,有限預算恐難以維持民眾參與審判的熱情;日前他也在法官內部論壇發文指陪審制有嚴重的違憲疑慮,非修憲難以實施,因此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司法院可能比較傾向於參審制。

分組會議依五大主議題分為五組,分別為第一組「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第二組「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第四組「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第五組「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共一百零一位委員依分組進行討論,今起每週密集召開兩至三場分組會議,每組各開六次會,會議地點第一、二組在司法院,第三、五組在廉政署,第四組在總統府召開。

分組會議不開放旁聽,會後由司改籌備會公布新聞稿,會議不直播,但影片會在開會當日下午上傳至司改國是會議網站(https://justice.president.gov.tw/)。

分組會議今由第二組率先登場,內含「大法官解釋程序」、「雙元司法行政系統變革」、「法院組織與程序」、「專業法院與法庭」等四項議題,內容涵蓋廿五項子題。

第二組召集人為中研院法律所長林子儀,與會者有籌備委員司法院長許宗力、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八位「法律人」委員包括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張菊芳等,九位「非法律人」委員有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資深媒體人范立達、國際透明組織台灣總會監事王文玲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