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政策應避免本位主義

為強化內閣溝通整合,林揆昨召集八十位政務官召開共識營。(記者黃耀徵攝)

為強化內閣溝通整合,林揆昨召集八十位政務官召開共識營。(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9 06:00

內閣共識營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強化內閣與部會之間的溝通整合,行政院長林全昨召集八十位政務官召開共識營,檢討去年「一例一休」等重大政策修法,林全期勉閣員政策的制定必須有前瞻性,要能預見危機與爭議,他指去年六十五%民間企業已實施週休二日,但勞動部當時數據沒有調查得很清楚,以致修法產生爭議,盼未來重大政策加強溝通,部會思考政策不要流於本位主義。

要求閣員要「預見危機」

林全召集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與各部會首長、政務次長、政務委員等政務官,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召開名為「行政院政務團隊工作會議」的共識營,除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因公出國外,政務官共八十人與會,這是林揆上任九個月來二度召集閣員腦力激盪,就政策形成與溝通彼此交換意見。

共識營歷時四個半小時才結束,林全稍早受訪表示,共識營就好像球隊上場打球,教練叫大家暫停,重新整隊、討論一下,盼將來形成更多的默契。

政策定案才對外論述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共識營達成共識,各部會首長要有政策論述能力,且必須是定案、成熟的政策才對外說明,若是形成中、未定案的政策,對外論述時不能隨便下定論,以免引起誤會,制定政策和修法時,應傾聽民意、注重與各團體溝通。

會中提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去年拋出老屋買賣要附健檢報告,遭政院打臉,徐國勇說,老屋健檢一事還沒完全定案就對外說明,導致外界認為老屋買賣時必須檢附健檢結果,引發誤會。最近財政部在討論稅制改革,學者有不同看法,官員受訪時應避免被認為偏向某一方。

林全並提及,部會首長若意見不一致,例如討論到環評與經濟發展,有不同意見,部會首長可相約一起吃便當溝通,大家要強化溝通。

有關本位主義問題,徐國勇說,林全提到部會是否會有本位主義的問題,例如經濟發展,經濟部盼稅基愈少愈好,但財政部則希望稅基多徵收一些,林揆盼各部會敞開心胸,以同理心站在其他部會的角度考慮。

會中也提及疾管署國家實驗室的建置,在民進黨去年重返執政後,建置進度是零,國家反恐中心的建置也嚴重落後,決定要加速推動。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出席內閣共識營。(記者黃耀徵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出席內閣共識營。(記者黃耀徵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內閣共識營。(記者黃耀徵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內閣共識營。(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