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遺憾馬前總統輕忽轉型正義價值

前總統馬英九昨批黨產會「還在搞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是時代錯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回應指遺憾前任元首如此輕忽轉型正義的價值。(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批黨產會「還在搞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是時代錯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回應指遺憾前任元首如此輕忽轉型正義的價值。(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7/02/13 06:00

馬說還在搞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是時代錯誤

〔記者林良昇、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新同盟會新春團拜活動致詞時,批評黨產會違法違憲,且國際社會已肯定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若「還在搞這種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非常不正確,「是時代錯誤」,不應該發生。

府:馬只停留在設紀念碑紀念日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轉型正義」如此嚴肅的民主鞏固與實踐公平正義的國家議程,對馬前總統來說,只停留在設立紀念碑和紀念日;這次的政黨輪替已經告訴我們,那個對民主、對轉型正義只有粗淺認知的年代已經過去。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很遺憾看到前任元首如此輕忽轉型正義的價值。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到這個世紀還在處理轉型正義問題,就是因為有馬英九這樣的人阻擋真相的追求,因為擋太久,所以慢了幾十年;他也諷刺,馬應多反省自己抗拒正義的自私,若繼續讓馬散播謬論不去反駁,就與縱容邪教沒有差別。

馬英九說,黨產會禁止國民黨兌現台銀本票,國民黨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處分,連四次都獲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同意,黨產會停止支付命令不能執行。馬強調,黨產會說是推動轉型正義,大家都贊成,但方法要對,不能用違憲的方法。

馬表示,國際間的所謂轉型正義,如西德在戰後去納粹化,是因為納粹造了非常多的孽,東德併入西德後也推動轉型正義;南非施行民主化後,也追究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這很正常」。

馬認為,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應該做,但都已做了,也分別立法處理,包括政府首長、總統認錯、道歉、建碑、訂國定紀念日、平反、恢復名譽等,就算還有黨產需要轉型正義,但正常做法是讓司法機關處理,不需要訂一個有違憲之虞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