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委不滿年改案 3月送立院仍有變數

銓敘部長周弘憲。(記者簡榮豐攝)

銓敘部長周弘憲。(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06 06:00

銓敘部盼最遲不超過五二○

〔記者李欣芳、林良昇/台北報導〕由馬政府提名的部分考試委員反彈蔡政府的年金改革版本,成為政府當前推動年改最大不確定因素,銓敘部長周弘憲昨表示,由銓敘部提出的公務員三項法案的立法與修法期,盼在三月份由考試院院會通過,但因考試院是合議制,須尊重試委意見,若三月不能通過,盼最遲不要超過五二○。

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受訪時也坦言,考試院是否在三月通過公務員版本的年金改革修法,確實是一項變數,將透過銓敘部進行溝通,盼儘量降低考試委員的疑慮。

蔡英文希望今春送交立院

對於年金改革時程,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她在致詞時仍強調,希望今年春天將年金制度改革相關法案送交國會審議。

據了解,目前政府規劃三月份向立法院提出修法的時程不變,立院民進黨團也有心理準備,考試院若無法與行政院同步,提出修法的時間延遲太長,黨團可能自行提案,以期儘速通過相關修法。

據了解,行政院去年研商砍國民黨黨職併公職的修法時,會中研判若是協調請考試院提出修法砍黨職併公職,衡量考試委員的生態,並不容易過關,因此,有關黨職併公職的修法,決定由民進黨立委先行提案。

林萬億近日曾邀集相關部會,研商政府在公布年改版本後公教人員與勞工的相關修法,分析後續情勢演變,並將在三月份向立法院送出公教人員與勞工年改腹案的修法,會中教育部與勞動部官員都表明他們配合年改會的修法期程,沒有問題。

試院提修法若太遲 民進黨團可能提案

但林萬億受訪時坦言,試委態度是一大變數。他並強調,國家年金制度事涉複雜,不可能由考試院單獨處理,當前台灣社會對年金改革有高度期待,因此,後續的爭議,要儘量溝通。

據了解,涉及公務員十八%優存利率改革、降低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及提高保費的法案,銓敘部將提出的三項法案及修法,一是制定「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的新法,主要是鑑於「公務人員退休法」與「公務人員撫卹法」這兩項法規部分條文有重疊之處,整併後提出新法;二是修正「公教人員保險法」;三是提出「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

雖然銓敘部將提出相關修法,規劃三月提報考試院院會通過,但部分試委醞釀自提「試委版」的修法,使考試院的修法態勢轉趨複雜化。

周弘憲說,未來銓敘部提出的上述三項法案及修法,要先提報考試院審查會通過,最後再由院會通過,這兩道程序都要尊重考試委員的意見,況且審查會通常不會只開一次。雖然期盼相關修法能在三月份院會通過,但考試院是考試委員共識決,究竟考試院院會何時能通過,他現在也無法說個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