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財經首長不動 改組美中不足

針對3日內閣局部改組4部長換將,林揆昨表示不會有第二波內閣調整。圖為今年新春開工日政院團拜,林揆(中)率副院長林錫耀(左)、秘書長陳美伶(右)等人拜晚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3日內閣局部改組4部長換將,林揆昨表示不會有第二波內閣調整。圖為今年新春開工日政院團拜,林揆(中)率副院長林錫耀(左)、秘書長陳美伶(右)等人拜晚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05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林全內閣歷經微調,重整步伐再出發,由於台灣當前景氣持續低迷,外部又有美國川普新政的「黑天鵝」來臨等重大不確定因素,歷經政黨輪替後八個多月來,內閣提振經濟成效不如預期,相關財經部會首長卻在這波內閣改組文風不動,恐有違社會期待。

蔡總統已公開宣示,全力提振台灣經濟是今年政府首要任務,林揆也表明政府將擴大基礎建設等公共投資,提振經濟。雖然林揆認為這波內閣改組是要讓團隊運作更順暢,府院高層這次調整四部會首長,是為回應民間不斷要求內閣改組的聲浪,但這波改組財經首長沒有任何異動,顯得美中不足。

外界對林全的財經內閣其實很陌生,財政部長許虞哲、經濟部長李世光,以及控管提出「亞洲.矽谷」產業政策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基層民眾能叫出財經首長名字的實在不多,原因在於財經內閣表現平平,看不出拚經濟等實際成效,許虞哲上任之初,極少公開露面,其健康問題還曾引發外界揣測。

林內閣堅定執行蔡總統政見,推動年金等各項改革,但蔡英文與林全領導的政府,給人開創能力不足的印象,這恐怕也與小英及林全的保守性格有關,林內閣要端出政績,閣員的能力也很重要,因此,絕對不能只是任命會聽話的財經部會相關首長而已。

由於前朝馬政府八年執政,經濟政策向中傾斜,不顧民意反對執意與中國簽訂ECFA,經濟上全面連結中國的結果,台灣經濟不但不見成長,國人的實實薪資還倒退,民進黨政府去年五二○重新執政,民間對新政府拚經濟自然賦予高度期待,因此,提振台灣經濟,已成為林內閣責無旁貸的重擔。

儘管提振經濟,難有立竿見影的特效藥,但既然政府曾表明對於內閣人事,是不斷滾動式檢討,當前雖然暫時不會有第二波改組,但未來應適時調整不適任的財經閣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