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抹綠高士神社 村民:馬政府時就有

高士小神社是日本民間募資興建,於二○一五年八月送抵高士部落安座。(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小神社是日本民間募資興建,於二○一五年八月送抵高士部落安座。(記者蔡宗憲攝)

2017/02/02 06:00

〔記者蔡宗憲、鄭鴻達/綜合報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大年初二在臉書發文批評一○四年日本祭師佐藤建一捐贈給牡丹高士部落的舊神社,是民進黨政府在侮辱原住民,當地村民要求蔡正元「公開道歉」,痛批「神社是部落近代史一部份,況且是馬政府時代就安座,怎會扯到民進黨?」

村民要求蔡正元「公開道歉」

蔡正元批評「民進黨政府在屏東牡丹鄉,重建日本神社,這個日本神社原址,是牡丹社事件中日本人殘殺原住民的場所,民進黨人不是重建阿祿古酋長的英勇事蹟,而是重建日本神社對日本人歌功頌德,實在非常不可思議」。

蔡的言論在春節期間發酵,部分不了解重建神社始末的民眾,跑到部落興師問罪。高士村長李德福特別發出聲明澄清,高士神社已於一九四五年風災中損毀,今日所見的高士小神社,是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建一於日本民間募資興建,於二○一五年八月送抵高士部落並啟用,非民進黨所重建。

蔡回應說:蓋神社合情嗎

李德福強調,昔日的高士神社,是台灣總督府威權統治的象徵,現在的高士小神社,則是部落與日本民間友人對於糾葛歷史的釋懷,是化解紛爭、建立友好的象徵,絕非蔡正元所言是對日本人的歌功頌德。

蔡正元對此回應說,他並非批評原住民,而是批評民進黨政府。蔡質疑設立神社難道不需民進黨地方政府核准,也認為高士原住民用傳統儀式祭祖,不是更合情合理,與日本人和解所以蓋神社,「這樣合情嗎?」民進黨很喜歡講歷史正義,「如此符合歷史正義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