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版改革時程太慢」 年輕公務員︰18趴應3年內歸零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日登場,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稱動員三萬人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日登場,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稱動員三萬人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23 06:00

〔記者吳柏緯、曾韋禎/台北報導〕雖然許多退休軍公教人員不滿年金改革並抵制年金國是會議,不過有不少年輕公務員力挺年金改革,甚至認為蔡英文政府版的「十八%優存六年歸零」方案太過緩慢,主張十八%應在三年內歸零、十年內將所得替代率下降至六十%,才能有效止血。

台灣青年論壇公民協會理事易俊宏也在國是會議分組討論時表示,十八%優存最多三年就該走入歷史,把省下的錢放進長照基金。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言人林于凱表示,除了延後破產年限,目前當務之急是要如何止血。林于凱指出,日前總統府提出的草案要在十五年間將所得替代率逐步調整至六十%,然而在這段時間內,已退休人員的替代率仍是七十五%上下,缺口仍然無法填補。

所得替代率

應在10年內下修至60%

林于凱認為,年輕公務員非常支持這次的改革措施,也願意多繳、少領、延後退,然而政府應拿出魄力,改革一步到位,包含十八%六年歸零的時程過於緩慢,應在三年內歸零;所得替代率十年內下修至六十%;年金給付計算基礎以採計「最後或最佳十五年」,而非最後一年。

根據這次改革草案,未來退撫基金提撥率上限將拉高至十八%,林于凱分析,以現在年輕公務員初任官時的委任五職等、六職等並以最高額度十八%來說,改革後每月支出從現在的二千多元上升到三千多元,負擔不會太大,但卻可延續年金制度的壽命。

盼永續改革

而非只解決一世代問題

除了年輕公務員外,青年代表也對改革表示支持,但希望政府應考慮永續性而非只想解決一個世代的問題。

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副理事長褚映汝指出,現在的年改方案可以讓一個世代穩定,然而並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延後破產,她表示,今年廿三歲剛投入職場的勞工到了四十三歲時,恐又將面臨年金的財務缺口,對年輕人不利。她希望政府能告訴年輕人,從現在到六十五歲應該繳多少,到六十五歲可以領多少,不能空泛等五到十年之後再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