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土地案 黨產會:典型國產轉黨產

婦聯會總會外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婦聯會總會外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1/21 06:00

國民黨賤價取得國有地再高價轉賣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婦聯會總會土地原是國有地,國民黨賤價取得後,再以高價賣給婦聯會轄下的婦聯社福基金會,國民黨獲利逾五.七億元,他要求黨產會依法追徵此筆不當利得。對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直言,國民黨以低於公告現值取得國有土地,「顯不相當對價,為典型國產轉黨產個案」,黨產會目前已在蒐集資料。

婦聯會現址土地原為陸軍總司令部、國有財產局所有,分別以「專案讓售」方式於一九六九、一九八四年,以低於公告現值價格轉賣予國民黨,國民黨再於一九九九年以逾五.九億元的高價賣給婦聯社福基金會。

施錦芳分析,一九八○年以前國民黨取得國有土地方式,接收人大都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轄下各工作會等名義購買,「名義與手段其實很一致」,且大多以低於「公告現值」賤價取得。

施錦芳說明,早期台灣的公告現值非常低,與實際市場價格差距甚遠,該價格大多會被認定為「顯不相當對價」,視為不當取得黨產手段,可依照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查察。

至於黨產轉移手段與買賣人問題,施錦芳質疑,部分土地登記在陸軍總司令部轄下,表示有公用需求,若陸軍要脫手,也應先由國產局接收;至於「專案讓售」須先報行政院同意後才能轉售,國民黨執政自行處分國有地,並轉賣自己,「實為國產轉黨產典型個案」。

施錦芳認為,婦聯社福基金會成立之初由婦聯會出資成立,資本額其實不高,卻能承購天價土地,合理懷疑土地買賣資金實由婦聯會拿全民「勞軍捐」購買。

此外,施錦芳分析,由於扁政府組不當黨產小組開始清查國民黨的黨產,國民黨陸續出售名下土地。據統計,一九八四年國民黨名下還登記有一千多筆土地,截至二○○六年剩不到一半,至去年九月為止,僅剩一百多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