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退人員違規赴中 立委版本都主張取消退俸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

2017/01/17 06:00

〔記者曾韋禎、蘇芳禾/台北報導〕近年來頻頻出現退將赴中參與中國統戰活動的情況,引發各界批評,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多對此提出修法,對於退離職的文武官員若有類似行為時,擬取消其退休俸。

行政院長林全曾指示政務委員林美珠邀集相關部會研議,如違反相關規範,應視情節停止其退休俸等,但這個方案傳出可能會轉彎,若違規不會取消退休俸,而是處罰鍰新台幣一至五萬元。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表示,僅是有人提出罰鍰的主張,一切尚在研議中,尚未定案。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直言,若對月領十萬、二十萬元的退將,罰個一、兩萬元,完全不痛不癢,甚至連機票錢都不夠;要就罰一、兩千萬元才有警示效果;立委徐永明說,若修法的「棒子不夠大」,就達不到威嚇效果,退休俸不一定要全取消,但應依比例縮減。

在去年十一月孫中山誕辰紀念活動,共有三十七位退將前往北京聆聽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更引發國人譁然。立院前後出現六種修法版本,皆以取消月退俸約束相關行為。

劉世芳版規定,若受管制人員赴中參與政治活動,且有違背國家忠誠義務之言行者,喪失領取月退俸的權利,並溯及至一九九二年擴大追查。

立委︰罰鍰無威嚇效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版規定,若退休公職人員赴中參與政治活動,且其言行涉及國家認同或基本忠誠度、對台統戰、有妨害國家安全或利益之虞者,除可取消其月退俸,若為受管制身分者,更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立委陳其邁版、李俊俋版皆對類似行為取消月退俸。立委鄭寶清版則規定,若參加以統戰為目的之紀念活動者,可取消月退俸;徐永明版規定,若類似行為已侵害國家主權、尊嚴,則取消其月退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