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中央要求不分區勿介入黨魁選舉 黨團砲轟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17 06:00

廖國棟:不可能限制立委意見表達自由「連王金平都嚇一跳」

〔記者林良昇、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選舉之爭白熱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發訊給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要求不分區立委保持黨務中立,避免介入黨主席選舉;對此,黨內湧現批評聲浪,中常委江碩平質疑黨中央做法不恰當,區域立委陳雪生也表達不滿,點名蔡正元「多做事、少說話」,黨團總召廖國棟則轉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看法,「連王院長看到都嚇一跳」。

蔡正元發訊 文傳會滅火:僅是道德勸說

國民黨中央回應表示,黨沒有要不分區立委支持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希望不要在參選人中間選邊站,僅是道德勸說。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不分區代表黨的政策和立場,希望他們不要在參選人間選邊站,因為他們代表的是黨,但這不是硬性規定。

國民黨主席爭霸,黨內「反洪」、「挺洪」派選邊站,黨中央和立法院黨團矛盾逐漸加深,被視為代表黨中央的蔡正元昨突傳訊給黨籍不分區立委,強調不分區立委是國民黨的法人代表,請不分區立委在黨代表及黨主席選舉保持黨務中立,謹慎避免介入,以免惹議。

不過,蔡正元此舉先引發黨內議論;蔡正元昨受訪時強調,他提醒黨內不分區立委,是「保護」不分區立委,避免相關爭議。

蔡正元說,不分區立委是黨主席提名,被認為與專職黨工沒兩樣,他接到很多黨內人士意見,認為不分區立委介入黨內選舉太深,已有人口頭提議要用黨紀處理,甚至提到前主席朱立倫提名這批不分區時,有做兩年就辭職的承諾,但他認為此話題目前要冷卻,但不分區若介入黨內選舉,就剛好授人以柄,才提醒不分區立委們謹慎。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對此表示詫異,直言「不大懂」蔡正元的依據為何。廖國棟也立即詢問王金平的看法,他說「連王院長看到都嚇一跳」。廖強調,他當然保護黨團及委員的意見表達自由,委員要支持誰是個人自由,黨團不可能限制或是強迫立委的行為,完全出自個人決定。

柯志恩:不分區也是立委 有獨立判斷能力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黃昭順、曾銘宗、柯志恩與張麗善等人都承認收到此訊息。黃昭順對此「不予置評」;曾銘宗說他個人政治性本就不高;柯志恩表示能理解執行長立場,但不分區也是立委,每個人都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張麗善則說,在黨氣氛低迷的情形下,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她樂見良性競爭。

陳雪生:蔡正元應多做事少說話

區域立委陳雪生則指出,不分區也有表達的權利,如此限制對黨團和中央之間的氣氛並無助益。陳雪生說,中央和黨團已經非常疏離、漸行漸遠,他建議執行長應該「多做事、少說話」,尊重和傾聽民意,讓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的意見都能充分表達。

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認為,不分區立委不是去黨外支持其他黨候選人,黨內選舉支持誰都是個人意願,不能夠限制,黨中央的做法不恰當,「怪不得洪秀柱在黨團的不滿意度那麼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