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2週年黨慶》勞基法修法分歧 時力與民進黨漸行漸遠

立法院去年7月臨時會,衛環委員會預定審理勞基法「一例一休」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二)與時力立委黃國昌(右一)協商畫面。(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去年7月臨時會,衛環委員會預定審理勞基法「一例一休」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二)與時力立委黃國昌(右一)協商畫面。(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1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在第九屆立委贏得五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第一會期在追討黨產等議題,與民進黨團維持相對友善的關係;但兩黨在「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產生嚴重分歧後,漸行漸遠。

時代力量在立委選舉期間,對朝野協商提出嚴厲批判,力主協商應應公開透明,第九屆立委的首次協商,也因此破天荒開放媒體採訪。不過在討論立法院開議日時,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人民對新國會多所期待,主張在中小學開學後就開議,引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質疑。徐永明更在時力未抽中交通委員會席次,尋求與民進黨團交換未果後,公開批評柯建銘阻止個別綠委與其交換,沒資格當總召。

不過兩黨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修法過程,共同對抗國民黨。時力對「紅十字會法」、「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提出的廢止案,雖部分民進黨立委有不同意見,最後也在民進黨團的全力支持下通過。

時力沒有執政包袱,政策、改革主張往往能比民進黨更為前進,並接近民間團體的訴求。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對於兩岸的定位,時力直接採取實質「兩國論」的主張;在私校外部董事的組成,時力要求設立勞工董事,有別於民進黨團的公益董事;對於「集會遊行法」的修法立場,雖民進黨團已將「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大幅限縮禁制區範圍、取消罰則,但時力與民團均主張廢除禁制區。

民進黨團因此屢遭輿論抨擊退步、反改革,也讓部分民進黨立委對時力不滿。不過引爆時力與民進黨團全面對立的是「勞基法修正案」爭議。時力原僅強調週休二例,不反對取消七天假,但後來轉向堅持七天假,並於去年七月二十一日的審查會,配合召委林淑芬缺席,搶占主席台。

在民進黨團強勢表決通過議事錄的十月二十七日當天,時力黨主席黃國昌激動大罵蔡英文總統,事後卻傳出黃在前幾天曾密會蔡英文。這次修法後,兩黨終至形同陌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