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反年改 林萬億提水庫論相勸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問題出在制度設計的不合理,就像水庫進水少而出水多,很快就會用盡枯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問題出在制度設計的不合理,就像水庫進水少而出水多,很快就會用盡枯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1/12 06:00

進水少枯竭快 別賠上形象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伴隨改革時程逼近,抗議活動一波又一波,全教總不滿政府改革版本規避雇主責任,昨結合各縣市工會在高雄等地發起校園遍地開花等「爭議」行動,對於全教總要求政府負擔起雇主責任,撥補不足的提撥率,並要求與蔡總統、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辯論,林強調,這不是透過辯論就可解決,問題出在制度設計的不合理,就像水庫進水少而出水多,很快就會用盡枯竭。

林萬億呼籲教師們不要因為上街頭抗爭,毀了在學生與家長心中為人師表的好模範,因此而賠上形象,相當不值得!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等退休軍公教人士已表明,年改會廿一日、廿二日舉行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屆時將埋鍋造飯抗爭,而前三場年改分區會議,退休軍公教等人士也都到場抗議與引發衝突,全教總近來並發起教師集體請假等爭議行動向蔡政府抗議。

補足提撥率?年輕師怎活

全教總認為,根據過去精算的標準,教育人員的退撫基金每月提撥率應該要到十七.九%,但後來只提撥了八%,長久不足基金當然會支持不住,而基金不足應該由雇主(政府)和受僱者(教師)共同補繳,其中卅五%是受僱者,六十五%是雇主責任,但政府始終沒有提出相關作為。

不過,林萬億認為,全教總等教師的抗爭沒必要。他說,教育人員的提撥率若要完全補足,要提撥到高達四十一%,若是這樣搞,年輕教師將來要怎麼辦?

制度設計不合理 辯論怎解

林萬億指出,當前教育人員退撫基金的問題是出在制度設計的不合理,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就以「水庫論」比喻說,就像水庫進水少而出水多,必定很快就會用盡枯竭,既然是制度設計有問題,應該推動改革,這個問題不是辯論就可解決。

至於全教總反對中小學教師逐步延後到六十歲退休,林萬億說,全教總指教師擔心年紀大一點就被批評為「老老師」,因此認為教師們喜歡早退,這樣推想不見得正確,何況人類的平均壽命已延長,年改會持續與教師溝通,也希望大家理性討論。

全教總喊話 要年改團隊辯論

此外,國民黨昨中常會邀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專題演講「對年金改革的批評與建議」,他重申堅決反對中小學教師年金六十歲起支,並喊話蔡政府年改團隊出來辯論。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批評蔡政府的年金改革「一無是處」、「荒腔走板」。她並強調,國民黨支持年金改革,但軍公教不能被污名化,國民黨反對蔡政府貼標籤式的政治惡鬥,躁進、民粹式的作為,將會儘速提出年金改革版本,與各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