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度總預算初審 歲出僅刪0.086%

立法院可能為了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連開臨時會到小年夜。圖為議事人員整理成堆法案內容。(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可能為了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連開臨時會到小年夜。圖為議事人員整理成堆法案內容。(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0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可能為了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連開臨時會到小年夜。不過按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審查結果,歲出預算原列一兆九九七九.九億元,竟只刪減十七.二億元,刪減率僅○.○八六%;除國安會、公平會等九個單位預算「一毛未刪」,民進黨過去認為該裁廢的考試院、監察院等單位預算,刪減率都非常低。若按此三讀,將是近十年刪減幅度次低的總預算案。

過去十年的總預算案,刪減數最多為一○二年度的三七○億元,刪減率達一.九%;當年因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揭露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不合理處,並於社會的高度支持下,大筆砍除月退所得二萬元以上的年慰金。其他年度的刪減數,再也沒超出二五○億元。

至於總統大選年的總預算案,朝野政黨都在可能執政的預期心態下,對總預算案「手下留情」。九十七年度僅刪一三六億元,刪減率僅○.八%;一○一年度更僅刪一.三億元,刪減率低至○.○○七%,創下史上最低紀錄。相較之下,一○五年刪減二二二億元,刪減率達一.一一%,已是近期大選年之最了。

國安會、公平會等九單位一毛未刪

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的一○六年度總預算案,雖各委員會的審查進度嚴重落後,但總刪減數僅十七.二億元,刪減率○.○八六%,若最後按此審查結果完成三讀,將是近十年來,刪減幅度第二低的總預算案。

進一步比較,共有國安會、國史館、公平會等九個單位預算「一毛未刪」。民進黨過去認為該裁廢的考試院、監察院、蒙藏會、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福建省政府等單位預算,刪減率都非常低;僅省諮議會的六千八百萬元刪四百萬元,刪減率五.八六%;福建省政府九千萬元預算刪減五五○萬元,刪減率六.○八%;台灣省政府一億二九○四萬元預算刪減二二八萬元,刪減率一.七六%。

其餘單位的刪減率連一%都不到。蒙藏會一億一五九三萬元預算僅刪六十萬元,刪減率○.五一八%;監察院廿一億五三七八萬元僅刪三二五萬元,刪減率○.一五%;考試院二七八億四三四七萬元更僅刪七十一萬元,刪減率○.○○三%。

而立法院自己的預算共卅四億九○五九萬元,結果也僅小刪一四七萬元,刪減率○.○四二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