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眾院後…》台美軍事交流入法 美參院也通過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樂見並期待台美間有更多更好的交流與合作。(記者蘇芳禾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樂見並期待台美間有更多更好的交流與合作。(記者蘇芳禾攝)

2016/12/10 06:00

〔記者蘇芳禾、彭琬馨、涂鉅旻/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於華府時間八日,以九十二票贊成、七票反對,通過「二○一七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這是雙方高階將領互動首度正式列入美國法律,國會兩黨展現對台灣的一致支持,推動台、美高階軍事將領及國防官員的交流,若白宮簽署通過,未來美國助理國防部長以上官員、現役軍官可訪台,增進兩國軍事交流。

府:樂見並期待更多合作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樂見並期待台美間有更多更好的交流與合作,感謝美國國會及各界友人長久以來的支持。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表示「樂觀其成」。

外交部表示,此法案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我國防安全及台美軍事交流的關心與跨黨派支持,除感謝外,外交部也期待雙方未來能藉由深化實質交流,努力促進區域和平穩定。

繼美國眾議院在二日以三百七十五票對三十四票通過「國防授權法」後,參議院八日中午表決,再以九十二票對七票的懸殊比數通過國防授權法,接下來國會要將法案送交白宮,預料任期將結束的歐巴馬總統,應該會在卸任前簽署生效;而未來關鍵在於,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政府團隊及國防官員,如何執行國會意見。

歐巴馬應會在卸任前簽署

軍方人士認為,雖該案尚需白宮簽署,但如無意外順利通過,將有助於台美雙方軍事交流更加密切。

美國二○一七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涉及台美雙方軍事高層交流章節,為第一二八四節,內容明確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應執行台、美資深將領與資深官員的互動交流計畫,地點含括台、美兩地。「資深將領」指美國現役將官、掛階人員,「資深官員」則指在美國國防部任職的助理國防部長,以及更高階的官員。

至於台美雙方軍事交流目的,總共有七大項,分別為威脅分析、軍事理論、部隊計畫、後勤支援、情報蒐集與分析、任務計畫及技術程序、人道支援與災難救助等,另包括各項民間與軍方關係的活動及演訓。

對於美國國會通過上述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國對台軍售,「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國際社會都知道的」。

陸慷強調,陸方已多次就議案中涉及大陸的「消極內容」向美方提出「嚴正的交涉」,敦促美國「不要開歷史倒車」,避免影響中美關係大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