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志軍要台商反獨 陸委會斥政治干擾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台商反獨。海基會2日下午召開第九屆董監事聯席會議,董事長田弘茂出席主持會議時,面對記者提問不做回應。(記者劉信德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台商反獨。海基會2日下午召開第九屆董監事聯席會議,董事長田弘茂出席主持會議時,面對記者提問不做回應。(記者劉信德攝)

2016/12/03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出席「二○一六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時表示,歡迎台商到中國大陸打拚,但絕不允許台商一方面在中國大陸賺錢,回到台灣後卻支持台獨,因這與兩岸關係背道而馳。

陸委會則回應指出,台商對於兩岸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應受到合法保障,中國大陸不應以政治干預台商在大陸投資及經營,過去台商在中國大陸經商,曾遭受相關部門干擾或要求在立場上表態的情形,此種作法相當不妥,將嚴重影響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經商的權益及意願,也不符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立場,我方不樂見這種情形再度發生。

對於最近傳出中國正在打擊「綠色台商」,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的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出席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時受訪表示,他不曉得,沒有這個消息。

對於媒體進一步詢問,張志軍公開說反對台商在中國大陸賺錢,回到台灣支持台獨,許勝雄則說,台商應該不會有支持台獨言論,台灣與大陸如何和平相處,塑造好的環境,攜手到全世界去,才是正面的,大家應該從正面思考。

此外,張志軍也對中國各地台商協會與台企聯提出四點希望,其中包括鼓勵台灣青年投入兩岸交流,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及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維護並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陸委會則說,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對岸應尊重台灣人民不同的主張,一再企圖影響及干擾在陸台商或民眾的言行,或限縮正常交流合作,將拉大兩岸人民心理距離,無法真正贏得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處理兩岸關係的信賴與信任,未來政府仍將持續關注,研議相關因應策略及措施,以保障台商合法權益。

海基會昨天召開第九屆第九次董監事聯席會議,董事長田弘茂在致詞時表示,雖然目前兩岸協商交流工作因為整體政治情勢,暫時未能有效推展,但海基會仍繼續積極準備,做好同仁教育訓練與經驗傳承,他有信心不管兩岸何時恢復交流協商,海基會都已做好了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