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投第一桶金來源/國民黨出示回函證明 反遭央行打臉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中投公司從民國40年至60幾年之間,七至八成經費全來自國家政府挹注。(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中投公司從民國40年至60幾年之間,七至八成經費全來自國家政府挹注。(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12/03 06:00

〔記者施曉光、盧冠誠、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張中投公司在民國六十年才成立,該黨從民國卅四年至六十年間包括黨費、黨員特別捐以及運用黨費經營事業孳息等收入來源用於中投原始投資,後來在五十九年至六十二年間有購買成立中投的政府公債,藉此證明第一桶金確有來源,但不被黨產會採信,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昨出示央行的來函,證明該黨在六十一年、六十二年間確有購買四千萬元公債紀錄,強調黨產會被央行打臉。

國民黨︰央行回函打臉黨產會

不過,央行官員強調,沒有什麼打臉的事情,國民黨所言與央行敘述有誤差,況且回函內容,也無法證實中投資金來源為何。

對於中投第一桶金的問題,邱大展指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委員林哲瑋在十月七日聽證會上質疑,當年成立中投公司的三千五百萬現金以及一億多元公債,是前央行總裁俞國華「左手交給右手」,但央行給國民黨的公文已清楚說明當年確實有買公債,只是更早的資料已經銷毀,現有資料則顯示有購買四千萬元公債,此舉已形同打臉黨產會,證明黨產會說話沒憑沒據,很不負責任又惡劣。

央行︰內容無法證實中投資金來源

央行則表示,在十月卅一日收到國民黨行管會來函申請協助調取該黨購買六十一年至六十二年政府公債資料等事;央行於十一月廿九日函復該會並副知財政部。

「我們只給國民黨要的資料,未做任何陳述」,央行官員無奈地說,國民黨問有無購買,央行只講有,然而,其資金來源無從查起,買了後怎麼處理,亦無法得知。央行指出,中央公債承購人是以何種方式出資購買,以及其後續買賣交易情形,央行並無相關資料。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聽證會上不管誰的說法都是做為處分的參考,最重要依據是中投公司從民國四十年至六十幾年之間,根本是入不敷出,七至八成經費全來自國家政府挹注,請國民黨先去把廿一頁處分書仔細詳讀清楚,就可知公債不是非常重要的爭點。

此外,邱大展指出,顧立雄上週召開記者會指稱,國民黨被同意解凍的資金有十二億四千九百萬元,可以做為精簡人事之用,但國民黨昨收到黨產會的公文,包括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買賣尾款以及永豐金帳戶及台銀支票總計九億多元,數目明顯少了三億二千七百萬元。

施錦芳說,國民黨預付給中投的三億二千餘萬元租金及律師費,國民黨要申請解凍經費須有「合法理由」,黨產會再依據許可辦法去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