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盡半生追228真相 阮美姝辭世

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是二二八事件研究者的阮美姝。(資料照)

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是二二八事件研究者的阮美姝。(資料照)

2016/11/3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是二二八事件研究者的阮美姝前天辭世,享壽九十歲。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昨哽咽說:「她要的正義還沒等到就走了。」

阮美姝的父親阮朝日原擔任「台灣新生報」總經理,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阮朝日於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日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從此失蹤,行方不明。阮美姝在日本學音樂時,讀到《台灣苦悶的歷史》,書中提到阮朝日因叛亂罪被處死,她才驚覺父親可能已冤死,因此積極調查真相。

薛化元哽咽︰

要的正義還沒等到就走了

追查父親遇害過程,阮美姝用盡了後半生,並把蒐集的二二八史料公開展示,成立「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同時也出版描寫追尋父親遇害過程的兩本書籍《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尋找二二八失蹤的爸爸阮朝日》、《幽暗角落的泣聲》。

薛化元說,他認識阮美姝快卅年,第一時間聽聞消息,非常難過,阮美姝以自己的力量,追查父親受難真相,也記錄下二二八家屬的傷痛與心路歷程,非常令人感佩,「阮朝日的死還沒有找到真相,她就走了。」

阮美姝的大女兒林麗容表示,母親原有糖尿病,上週三發現手舉不起來,上週五安排到醫院斷層掃描檢查,報告還沒出來,前天在家中坐著睡著就叫不起來,安詳辭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