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燈泡媽:司改應關注被害人人權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昨召開首次會議,「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獲邀擔任委員。(中央社)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昨召開首次會議,「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獲邀擔任委員。(中央社)

2016/11/26 06:00

心情未平復 出庭就被問200萬和解金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昨召開首次會議,「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獲邀擔任委員,她在會中以受害者經驗表示,在心情還沒平復前,出庭時就有記者來問「如果凶手跟你和解,二百萬元你要不要接受?」她希望司法也能保護被害者家屬。

小燈泡媽挺身參與司改 總統感謝

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委員共十七人,除王婉諭外,還包括聽障人協會顧問李振輝、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等人。蔡英文總統昨頒發聘書,並特別感謝「小燈泡媽媽」在遭遇失去孩子的痛楚後,還願意挺身而出,為司改做出貢獻。

籌備會副執行秘書、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轉述,會議討論三個多小時,王婉諭在會中表達,過去對司法非常陌生,但經歷這個事件後,她出入法院的經驗,可以拿出來與大家討論,例如出庭時有記者追問她,「如果凶手跟你和解,二百萬元你要不要接受?」

林峯正說,王婉諭希望不應在心情還沒平復前,讓犯罪被害人家屬面對媒體如此詢問。如何調整司法程序,來保護被害人家屬,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因為過去司改過程,都在討論被告,沒論及被害人的問題。

王婉諭也說,不僅要從被害人角度,更要從整體人權角度來看司改議程,例如偵查不公開落實的問題,還有開庭的人身安全與人權。而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可能來自於不了解司法,還有繁複冗長的司法程序,加上法學教育的不足及社會脫節。

此外,有委員認為,法律相關用語和解釋要讓非法律人也能理解,要做到「使用者友善」;有人提出落實司法身心障礙權益的問題,例如可採行手語通譯;有人關心目前只有刑事庭才有財經的專庭,民事與高院都沒有,應全盤性思考。

至於未來會議是否網路直播?林峯正表示,目前規劃是錄影後,隨時公布在網站上,籌備委員發言逐字稿也會在最短時間內公布在網站。至於總結會議是否擴大邀請專家或代表性人士參與,以及國是會議結束後,是否設置機關或編組進行後續監督,目前還在討論,尚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