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最快明決議 中投、欣裕台股權轉國有

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流程表

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流程表

2016/11/21 06:00

〔記者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產將有重大進展。據悉,黨產會最快可望於明天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做出決議,命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之股權移轉為國有,至少可為國家追討一百五十六億元的資產。

文傳會:恐亂金融秩序 盼黨產會懸崖勒馬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表示,中投和欣裕台的金融結構複雜,與民間有許多買賣關係,牽一髮而動全身,「不是黨產會想的這麼簡單」。他強調,該認定執行後將可能「擾亂整個金融秩序」,希望黨產會考量社會觀感和程序正義,「懸崖勒馬」。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受訪表示,黨產會一旦認定中投及欣裕台的股權應命移轉為國有時,中投及欣裕台在其投資事業所握有的股權,都會收回國有,也就是轉而讓國家成為這些投資事業的股東。

據悉,黨產會將於週二委員會議,針對「中投與欣裕台股權是否屬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其股權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等爭點進行討論,黨產會最快當天做成行政處分,依黨產條例第六條規定,命兩公司股權移轉為國有。

黨產會已於十一月二日祭出行政處分,認定中投與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禁止處分財產,兩公司也須在四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財產。施錦芳說,接下來,中投與欣裕台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的關鍵,就在於國民黨於一九七一年成立中投的「第一桶金」的來源,是否屬不當取得之財產。

根據黨產會調查資料,截至去年底為止,中投總資產約二六五億元,負債一一一億元,淨值約為一五四億元;欣裕台目前資本額減為一.九億元。中投名下握有八十三筆不動產、欣裕台名下則有二筆不動產。

目前中投旗下至少有十五家公司,欣裕台則無轉投資事業。十五家公司中,由中投直接投資的公司有五家,其中,裕台、欣光華、齊魯、中園建設有超過九十五%股份由中投所持有,豐原建設雖僅有○.六三%由中投持股,但其餘股份是由前述裕台及欣光華公司持有。

這五家公司又直接或間接投資了十家公司,包括中央日報社、裕園、裕達、昱華、光華、啟聖、齊揚、裕晟、Kpooel、Central Investment Holding等公司。單純就持股比例來看,這十五家公司都直接或間接受到中投的控制。

帝寶、中影等不動產指標案 12月開聽證會

據悉,黨產會還將於十二月十六日召開第二次聽證程序,針對國民黨過去曾持有、現已出脫的不動產交易案進行討論與認定,並聚焦在「中影公司接收之日產戲院案」、「中廣仁愛路大樓案(帝寶)」、「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案」等指標案件。

黨產會近日已調閱相關卷證資料、監察院資料等,若確定交易過程中,有以無償或顯不相當對價取得且財產已移轉他人無法返還的情況,可祭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的財產追徵其價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