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將赴中 立委提案終身管制

中共中央11日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會,台灣多位退休將領出席,引起非議。(取自網路)

中共中央11日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會,台灣多位退休將領出席,引起非議。(取自網路)

2016/11/1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退役將領赴中頻惹爭議,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日表示,已準備提案修法,終身管制退將赴中,並溯及自一九九二年擴大追查有無退將在中參與政治活動,若有違國家忠誠義務者,將砍除其月退俸。

有違國家忠誠 砍除月退俸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邱志偉、賴瑞隆昨召開記者會。劉世芳指出,她之前要求將陸軍官校校歌中的「黨旗飛舞」改為「國旗飛舞」,結果辱罵她應改墓碑堂號的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居然立即出現在中國媒體的統戰畫面上。

她表示,現行法律無法規範退將的忠誠度,以致退將自二○一○年起不斷集體赴中、絡繹於途,反淪為中國的統戰樣板。

劉世芳指出,已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首先延長赴中管制年限,少將以上的離退軍職人員須終身管制,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縣市長一律管制三年,在國防、情治機關涉國家機密業務人員管制十二年,在外交、科技、兩岸事務涉國家機密業務人員管制六年。

擴大追查 溯及自1992年

她表示,草案還規定,若受管制人員赴中參與政治活動,且有違背國家忠誠義務之言行者,喪失領取月退俸的權利,並溯及自一九九二年擴大追查;是否有違背國家忠誠義務之言行,則由內政部、國安局、陸委會共組的審查會進行認定。

邱志偉批評,此次共六十三顆星赴中接受統戰,這是「星星堆滿天、無法又無天」。他們是熟知軍事機密的退將,卻徹底缺乏忠誠與國安概念,此等行為幾乎形同叛國。賴瑞隆反問,如果中國退將來台,可以聽到我們播放國歌嗎?

列席記者會的陸委會法政副處長周鳴瑞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前天已聲明要強化現有規範,目前的修法重點包括︰考慮延長管制期限、特定對象赴中是否要事先申報、再討論是否停止退俸與獎勳章,強化管理是目前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