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要提案》退將未獲准就赴中參加政治活動 三犯剝奪退俸

立委王定宇將提案修法,對於退將未獲准就赴中參加政治活動,違者先予警告,再犯減半其月退俸,三犯則喪失領取權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立委王定宇將提案修法,對於退將未獲准就赴中參加政治活動,違者先予警告,再犯減半其月退俸,三犯則喪失領取權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16 06:00

違者先予警告 再犯月退俸減半

〔記者曾韋禎、蕭婷方、涂鉅旻/台北報導〕馬政府期間就頻見退休將領前往中國出現不當言行,當時立委曾提修法規範,國防部也一度想延長退將的赴中管制期限,最後都無下文。這次退將赴中再生爭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他將提案修法,對於已逾管制期限的退將、一定職等以上之公職人員,未經許可赴中參加政治活動,違者先予警告,再犯減半其月退俸,三犯則喪失領取權利。

「國軍共軍皆中國軍」赴中言行頻惹議

馬英九於二○○八年上台後,退將赴中日益頻繁。二○一○年四月,前退輔會主委許歷農等廿三位退將前往中國參訪,隨後又有時任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率五十七位退將訪中;二○一一年五、六月間的退將訪中行程,解放軍將領曾引述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指稱,「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引發譁然。

雖夏極力否認,馬英九仍指示國防部等部會草擬「退役將領赴大陸地區的行為規範原則」。退輔會於二○一一年發布新版「退休將級人員赴大陸參訪注意事項」,呼籲退將與對岸官員互動時,不宜批評政府時政、國家元首、代表政府做出任何承諾,或提及分裂國土及易使政府難堪的話語。

由於退將赴中言行頻惹議,二○一二年立院台聯黨團、時任民進黨立委薛凌,皆提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台聯版草案要求,退役軍士官之言行確實違反國家忠誠或傷害國軍形象者,停領三年退休俸,情節重大者則喪失領取權利;薛凌版草案規定,其言行有損國家主權、政府或國軍尊嚴,或意圖影響行政中立者,喪失領取權利。不過,相關修法都無具體結果,退將仍連年成群結隊地前往中國聯誼、參訪。

王定宇表示,他將提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除規範類似損及國家利益的不當言行外,即使已逾管制期限的退將、一定職等以上之公職人員,只要赴中參加官方或政黨的政治活動,須先經政府許可;違者先予警告,再犯減半其月退俸,三犯則喪失領取權利。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軍職人員如在超過管制期限後前往中國,退輔會有相關「叮嚀」,期盼榮眷、榮民等退役人員到中國,或從事觀光旅遊,都應避免參加官式活動。

至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決議建請國防部及相關單位徹查該案,並考慮取消參加中國官方活動的退將退俸及獎勳章,陳中吉說,國防部會與相關單位研議,依法行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