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部5年租金3.78億 房東是黨營事業

國民黨有高達一六○餘間區黨部辦公室,是向中投及其子公司等自家黨營事業承租,圖為位在新莊區景德路八十三號的國民黨新北市新莊區黨部,據查房東是黨營事業欣光華公司。(取自Google Maps)

國民黨有高達一六○餘間區黨部辦公室,是向中投及其子公司等自家黨營事業承租,圖為位在新莊區景德路八十三號的國民黨新北市新莊區黨部,據查房東是黨營事業欣光華公司。(取自Google Maps)

2016/11/06 06:00

「自己租給自己」 逾160區黨部向黨營事業承租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因不當黨產遭追查,爆發薪資危機,黨中央宣稱現有合法收入必須拿來支付辦公室租金等,不足支付黨工薪水,日前更公布今年一至九月支出明細,其中辦公室五年租金高達三.七八億元。然而據查,國民黨有高達一六○餘間區黨部辦公室,是向中投及其子公司等自家黨營事業承租,等於「自己租給自己」。立委質疑,國民黨此舉有脫產之嫌,寧願把錢付給黨營事業,也不願意用來付黨工薪資。

文傳會:合法承租 一切依法處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表示,國民黨是依法成立的社團法人,中投公司則是依公司法成立,國民黨地方黨部合法承租,一切過程依法處理。

胡強調,地方黨部承租還要付租金,而且是用市價,還有部分地方黨部認為租金偏高,去租外面的房子,足以證明國民黨和中投是兩個獨立的組織,非黨產會所言中投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根據地政資料,目前國民黨共有逾一六○間區黨部辦公室,其房屋產權屬於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及其子公司,也就是由國民黨向這些黨營事業承租。付租金的是國民黨、收租金的則是黨營事業,全國各縣市皆有案例。

以六都為例,台北市第一區、第二區、第六區黨部,新北市三峽、新莊、五股、中和等九個區黨部,以及桃園市中壢、八德、蘆竹等八個區黨部,都是向欣光華公司承租;台中市西區黨部是向昱華公司租用;台南市共有西區、南區、安平區等廿個區黨部向裕台開發公司承租;高雄市則有小港區、橋頭區等七個區黨部分別向欣光華及裕台承租。

蔡易餘:國民黨巧立名目 藉此脫產

其他縣市也有同樣情形,嘉義縣就有高達十六個國民黨區黨部向裕台承租。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到了選舉,裕台必要時又會作帳讓錢回到國民黨,顯然國民黨不是沒錢,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還有錢能夠選舉。

蔡易餘認為,國民黨應馬上調整租金經費,不要把黨工當做擋箭牌。他也質疑,黨產會已經認定中投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國民黨向黨營事業承租辦公室,「等於是同一筆錢在那邊跑」,「錢從左邊口袋、換到右邊口袋」,國民黨恐怕以巧立租金的名目,讓錢跑到所謂第三人的黨營事業,有藉此脫產的嫌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