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海防岸巡 海巡署也相中無人機

海巡署長李仲威近期提出運用旋翼型無人機輔助海岸線巡邏、海上救難與海洋環境保護的構想,擬以科技代替人力,強化海防勤務。(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海巡署長李仲威近期提出運用旋翼型無人機輔助海岸線巡邏、海上救難與海洋環境保護的構想,擬以科技代替人力,強化海防勤務。(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29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為強化海巡任務,並因應組織改造後人力大幅縮減,海巡署長李仲威近期提出運用旋翼型無人機輔助海岸線巡邏、海上救難與海洋環境保護的構想,擬以科技代替人力,強化海防勤務,減少有心人趁「隙」走私、偷渡與破壞海洋生態的機會。

署長李仲威指示研議旋翼型無人機

海巡署官員表示,我國海岸線約一千五百公里,又長又廣,過去警總負責海防時代,人力高達六萬人,走私仍猖獗;如今海巡單位共有兩百五十多個大、小安檢所,內、外勤人力約一萬三千人,為強化海巡任務,三年前開始更換新式雷達系統,以提升監控效能。

現階段加強海巡人員對雷達判斷的訓練,只要有漁船自遠疾駛靠近、兩船併靠等異常情形,便會交由海巡人員監控;但雷達靠的是材質面積的反射,如果是塑膠、保麗龍等小船,恐怕難以發覺。

如去年九月間,一艘載有三名中國籍人士的中國小型遊艇「霧隱號」,順利闖入桃園岸際。本月初,在高美濕地發現一艘無人舢舨漂流擱淺,舢舨內偷渡客行蹤不明。

且未來海巡人員編制將縮減至八千五百多人,李仲威認為要用科技取代人力,提出運用無人機監控想法,而因需能艦載,故指示研究無須跑道的旋翼型可行性,排除定翼型。據悉,目前已由海巡署通電資訊處研議。

須考量經費、海象氣候

之前曾有廠商到海巡署推銷無人機,海巡署官員不諱言表示,一台無人機加上後勤設備需數百萬元經費,且需符合海巡任務需求,要能飛二十四浬或更遠、承受台灣海岸冬天動輒六至九級的陣風,這都是構想能否實行的最大考驗。

海巡署官員表示,無人機的運用非常廣,最佳的輔助是,只要發現異常光點,或懷疑走私、破壞海洋生態等不法時,能立即前往查看、蒐證拍照;發生海難、海污時,可先行前往了解現場狀況,也能代替人力,更有效率地巡邏岸際,以及前往容易擱淺的潟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