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海洋對話下週一登場 我爭沖之鳥漁權

國民黨立委於外交委員會提案要求外交部堅守「沖之鳥礁」立場。(記者呂伊萱攝)

國民黨立委於外交委員會提案要求外交部堅守「沖之鳥礁」立場。(記者呂伊萱攝)

2016/10/2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將於下週一在日本東京登場;對於沖之鳥礁捕魚議題,李大維強調,將提到我方漁民於沖之鳥捕魚的基本權利,基於維護漁民權益的一貫立場,一定全力交涉爭取。

台日雙方原先決定在七月底召開會議,後因台灣表示「準備不及」而延期。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提到,不排除於本月啟動對話。

李大維表示,經外交部與日方商定,首次「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將於下週一在日本東京召開。台灣方面,由海巡署、農委會漁業署、科技部、國安會和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共同組團赴會。預定討論議題包括漁業合作、海上急難救助及海洋科學研究等項目,政府相關部會已充分準備各議題內容。

亞協會長邱義仁任顧問 列席指導

外交部稍後指出,政府相當重視此一對話機制,特請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擔任顧問並列席指導。

外界關心沖之鳥議題,李大維強調,會提到我方漁民於沖之鳥捕魚的基本權利,基於維護漁民權益的一貫立場,一定全力交涉爭取,「這是我們不會忘記的。」至於沖之鳥地位,政府尊重國際仲裁決定。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會中臨時提案,「要求」外交部在與日方對話時,必須堅守沖之鳥為「礁」而非「島」的立場;李大維則希望可將「要求」改為「建請」,民進黨立委支持修改文字;但提案表決時可否票數相同,主持會議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最後宣布照案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