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新南向 外交部推城市外交鏈結點

駐南非代表陳忠。(資料照)

駐南非代表陳忠。(資料照)

2016/10/28 06:00

李大維證實 駐印尼代表由陳忠接任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朝野立委關心外交部的新南向政策,外交部昨表示,已成立「推動新南向政策專案工作小組」,由各外館提出具體計畫,目前規劃設置「新南向城市外交鏈結點」,並從推動雙邊互訪及積極洽簽各雙邊經濟合作協定(ECA)等方向配合推動。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上任以來接觸過許多訪台友人,現在他對新南向的看法「比從前更樂觀」。

肯亞案斡旋 高層肯定陳忠

李大維昨也證實,我駐印尼代表將由現駐南非代表陳忠接任。陳忠為警官出身的外交官,曾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派駐過新加坡、汶萊、邁阿密、紐西蘭與聖多美普林西比等地。先前肯亞發生中國強制遣送我國嫌犯的案件,陳忠在當地政府與國際媒體間斡旋,雖未獲理想結果,但其積極態度,據聞頗受高層肯定,此次更將出任我駐印尼代表。

駐星代表 已有人選

至於我駐新加坡與緬甸的代表人選,李大維表示,目前都已有人選,正在徵求同意的程序中;並強調人選是他推薦的,絕對具備專業,總統也覺得滿意,「大家應該會覺得適才適所」。

李大維昨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坦言,「中國大陸因素是我外交工作中最大挑戰」,陸方不僅以其經濟及國防等硬實力做為外交工具,向他國「強行推銷一中政策」,也壓縮我方的國際參與空間。

李大維表示,為使所有外交資源做最有效配置,外交部已成立「推動新南向政策專案工作小組」,並由各相關駐外館處根據各國特性,配合政策目標,提出具體推案計畫。

李大維說,自上任以來,曾與許多理念一致國家包括歐美、東南亞等國人員見面,感覺到他們是真的有興趣、熱忱,他深受鼓舞,且對幾個有潛力國家的看法「都比以前更樂觀」。

城市外交鏈結點 強化東南亞姊妹市關係

外交部規劃的具體做法包括設置「新南向城市外交鏈結點」、推動雙邊互訪、加強多邊國會外交,以及積極洽簽各雙邊經濟合作協定(ECA)、強化醫療人道援助及擴大培訓交流計畫等。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城市外交鏈結點」的實質內涵,外交部亞太司司長陳文儀表示,許多地方政府與東南亞城市締結姊妹城市關係,但缺乏後續交流的動能,因此,外交部動員各地辦事處做為橋樑,協助地方政府強化城市外交。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赴立院備詢,證實我駐印尼代表將由現駐南非代表陳忠接任。(記者方賓照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赴立院備詢,證實我駐印尼代表將由現駐南非代表陳忠接任。(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