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國台辦 張小月: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

▲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強調,要向對岸、國台辦表達強烈譴責、遺憾與不滿。(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強調,要向對岸、國台辦表達強烈譴責、遺憾與不滿。(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28 06:00

「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國際社會通稱為台灣」

〔記者鄭鴻達、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前天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發言,昨在內政委員會上引起朝野立委的批評,並通過提案譴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強調,「我們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國際社會通稱為台灣。

「台灣不是國家」說 朝野立委譴責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朝野立委對國台辦說法表達譴責,最後並通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提案,指安峰山發言藐視台灣國格尊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除嚴正抗議,並重申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反對任何形式矮化及併吞之企圖。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要求陸委會舉行記者會、發新聞稿表達抗議。

張小月答覆時則表示,陸委會不只要開記者會、發新聞稿,也要向對岸、國台辦表達強烈譴責、遺憾與不滿,「我們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國際社會通稱為台灣,對岸這種講法非常不恰當。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擁有自己的憲法,由人民選出國家領導人,並與二十二個國家建立邦交,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中國大陸的片面說法,不會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而且這種不當發言,已經傷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情感,不利兩岸穩定發展,陸委會要表達嚴正抗議。

對於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十一月一日舉行的「洪習會」,張小月答詢時指出,「洪習會」屬民間交流,牽涉公權力部分都須經政府授權,否則不得簽署包括和平協議等任何協議,兩岸交流應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張小月表示,政府非常關注「洪習會」相關發言與發展,無論此會對兩岸關係有無影響,陸委會都會持續關注。

邱垂正昨也在記者會指出,國民黨此行應該呼籲中共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反映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看法。針對和平協議等議題,邱強調,目前仍屬高度敏感性的政治議題,需要凝聚高度的國人共識,現階段他看不出有推動的成熟條件。

針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表示兩岸關係「要死不活」,張小月在立院答詢時認為,田是在反映大部分民眾對兩岸關係期待;張並指「樂觀的人發明飛機,悲觀的人發明降落傘」,政府會透過陸委會及海基會,讓兩岸關係妙手回春,但也需中國有相對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