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源共享計畫成效差 榮家空床率逼近1/5

根據退輔會最新統計,全台榮家空床率直逼五分之一。圖為預計年底遷移的台南榮民之家。
(資料照)

根據退輔會最新統計,全台榮家空床率直逼五分之一。圖為預計年底遷移的台南榮民之家。 (資料照)

2016/10/2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退輔會榮民之家空床問題待解!根據退輔會最新統計資料,全台十六所榮家共八千一百六十張床位中,竟有一五五六張空床,空床率直逼五分之一。縱使行政院早在九年前推出「資源共享計畫」,放寬因公傷殘的警察、替代役、高齡身障者等入住榮家,但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不僅警察、替代役入住人數掛零,安置失能、失智者比例亦不如預期,成效有待提升。

擴大自費入住 明年元月上路

對此,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榮家空床率數字較高一部分原因,是因部分榮家住民暫時住院、外住、前往中國等暫時離開,榮家會將其床位暫時保留。另外,地方政府依法提報的民眾、或符資格的警察、替代役欲住榮家,退輔會一定都會收,但這牽涉個人意願及地方政府提報頻率。

李文忠表示,退輔會已擬定新試辦計畫,未來有安養、養護、失智照護需求的一般民眾,也能申請自費入住榮家,預料將大幅提升榮家入住率。該計畫預定明年元月上旬上路,只要榮家佔床率低於九成,就會釋出床位給一般民眾申請。

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的退輔會明年度預算評估報告內容指出,榮家住民人數在九十五年有一萬○二九二人,到今年七月底僅剩六六二四人。如以床數統計,根據退輔會今年十月廿六日統計資料,全台十六所榮家共八千一百六十張床位,有一五五六張空床形同「養蚊」。

至於行政院在九十六年十月推出的「資源共享計畫」,成效不彰。截至今年七月底,尚無替代役、警察申請安置。而九所榮家提供一百四十五床給地方政府提報安養、失能、失智條件者入住,也僅屏東、馬蘭、白河各有七、二、一人受安置,入住率不到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