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官退出校園配套 管碧玲提校安專法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表示,年底開始每年將訓練一千名校安人員。(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表示,年底開始每年將訓練一千名校安人員。(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28 06:00

教育部長潘文忠︰年底開始 每年訓練千名校安人員

〔記者林曉雲、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政府規劃教官在一一○年全面退出校園,引發部分家長及校長的疑慮,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領銜提案,推動訂定「校園安全維護專法」,無縫接軌教官退出後的校園安全。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維護學生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教育部也正推動學務創新轉型計畫,其中「校安中心儲備人員培訓實施計畫」,年底開始,每年訓練一千人,循序漸進滿足高中職校進用校安人員的需求。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昨受訪表示,教官退出校園,是軍人不得在校園,與校園安全無關,所需要的配套是儘速安排教官出路,教育部該花的力氣,不是訓練一千個校安人員,而是應面對一旦沒有教官管理、檢查和管控學生時,校方有多麼擔心,家長有多麼嚇自己的空氣議題。

何欣純︰國民黨之前也同意教官退出校園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安排教育部進行教官退出校園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在會中群起反對,民進黨立委則力促「軍人回歸部隊」、「教育回歸專業」。會議主席何欣純表示,不管是一○二年審查法案附帶決議或一○三年審查預算附帶決議,都是由「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通過」的決定,國民黨也同意讓教官退出校園。

管碧玲表示,體罰退出校園、教官退出校園,都是教育轉型的重要使命,讓台灣的教育擺脫對「體罰」與「教官」兩大依賴,前者走了十年,並建立心理輔導體系作為配套措施,後者再五年就要完成,只要做好配套,教官退出校園是正確之路。

吳思瑤︰台灣教育存在「教官成癮」問題

立委吳思瑤表示,台灣教育存在「教官成癮」的問題,教官像iPhone智慧型手機,太好用,日也操晚也操,但她讀書時,教官站在校門口的目的是,拉女學生的長褲,檢查有沒有穿花襪子,或檢查頭髮是否長過領子,教官不是神,卻被高度神格化,教官不是萬能,卻被塑造成「沒有教官萬萬不能」,教官被吹捧代表「教育失能」。

國民黨立委︰教官退出 將造成校安疑慮

此外,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柯志恩等人昨也召開記者會質疑教官退出校園的規劃,政策沒有配套,將造成校園安全疑慮,此舉只是讓「家長憂心、幫派開心、毒販歡欣!」

與會的退休教官金肅賢說,能當教官需經嚴格考選,教官在學校有軍訓教育、校園安全、學生輔導三大任務,只要有學生活動的地方,都算教官負責之地,等於校外上山、下海都要負責,平常也會與警察連線,教官退出校園後,這些工作完全不管了嗎?

因應教官於一一○年起全面退出校園,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提案「校園安全維護專法」,作為配套措施。(記者林曉雲攝)

因應教官於一一○年起全面退出校園,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提案「校園安全維護專法」,作為配套措施。(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