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救援投鼠忌器 非不聞不問

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強調,「台灣政府不是不聞不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強調,「台灣政府不是不聞不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26 06:0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吳欣恬/台北報導〕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近五年的我國籍輪機長沈瑞章,昨清晨抵達中國廣州和家人會合,預計今天返台。外交部昨表示,對此結果感欣慰,並對過程中出錢出力的各單位,表達誠摯感謝之意。外交部也強調,處理過程低調是因「投鼠忌器」,並非不聞不問。至於沈瑞章經廣州返台,外交部認為,最重要是安全獲釋,不必有太多政治聯想。

外界質疑外交部對國人受難不聞不問,反而是中國大力協助,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昨早攜帶厚厚一疊文件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相對低調是由於「投鼠忌器」,若曝光過多,恐讓海盜更了解我方的操盤。且贖金談判過程中,國際間有共識,政府不會出面付錢給海盜,否則可能助長海盜氣焰並漫天開價。

前總統馬英九昨到東吳大學法學講座上課,面對學生詢問索馬利亞海盜事件時也表示,該類事件政府不會不關心,但海盜要的是贖金,綁架案外交部要介入,家屬也會擔心贖金提高不願意,有很微妙的關係,政府的關心要恰到好處才有用。

陳俊賢強調,外交部案發後立即通報馬來西亞海盜通報中心、歐盟海軍行動指揮部、歐盟海事安全中心與英國NGO團體,由於該船為阿曼籍,也請阿曼政府出面。除緊急通報外,並將這個區域列為高風險地方,提醒船東注意安全。

去年六月一度傳出人質可能獲釋,外交部即刻將護照等資料交駐南非警務秘書帶往肯亞,但後來沒如期獲釋;駐歐盟代表處十月十三日也回報海盜將放人,陳俊賢強調,「台灣政府不是不聞不問」。

外交部表示,對國際反海盜機制包括海洋無海盜(OBP)、海盜通報中心與許多國際組織,以及前立委蔡正元、蔡正元辦公室主任李先生,與薇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傳洪等人在過程中出錢出力,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也對獲救的船員及家屬表示慰問。

漁業署昨表示,根據規定,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並於海外從事漁業,應向漁業署報備取得同意。但阿曼籍漁船「Naham3」被海盜挾持前一天,一度位於索馬利亞外海六十六浬處,已侵入對方經濟海域。

漁業署說,船員經歷多年苦難後終獲釋放,船隻也不知去向,不會追究違規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