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國民黨抵制行政處分 干擾調查

不當黨產委處理員會發言人施錦芳(記者林正坤攝)

不當黨產委處理員會發言人施錦芳(記者林正坤攝)

2016/10/24 06:00

恐會每次都提行政訴訟 敗訴就聲請釋憲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月以國民黨違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規定,凍結其永豐銀帳戶及四億餘元支票,目前正在行政訴訟。國民黨為反制黨產會清查,確定若行政訴訟敗訴,就會自行聲請釋憲。黨產會則分析,聲請釋憲是國民黨的策略,國民黨可能利用黨產會每一個行政處分,干擾黨產會行政調查與作業。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昨表示,關於國民黨提出帳戶凍結案的行政訴訟,若行政訴訟結果出爐後是國民黨敗訴,國民黨一定會自行聲請釋憲。

國民黨緊咬黨產條例「違法違憲」,日前已就黨產條例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但因聲請人未達立委總額三分之一遭不受理。然而,目前國民黨永豐銀帳戶被凍結一案正在行政訴訟,國民黨仍可依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在終局判決敗訴後自行聲請釋憲,或據大法官解釋第三七一號,在訴訟審理中促請法官依職權聲請釋憲。

黨產會籲國民黨 先處理好黨工薪水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聲請釋憲應是國民黨的策略,「這段時間已顯而易見」,預期國民黨未來可能會利用每一個行政處分,干擾黨產會行政調查,降低查察效率,但國民黨應該思考,怎麼有那麼多錢可以提起行政訴訟?「是不是應該要先好好處理黨工薪水?」

施錦芳說,國人非常關心能儘快釐清國民黨產,黨產會也盼將國民黨六十年來在台灣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財產,儘速回到國家或相關人民手上。她強調,聲請釋憲是國民黨的權利,黨產會將謹慎應對,不會因此影響作業進度。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目前行政訴訟官司都交由律師處理,會尊重律師的專業判斷,所有法律途徑都會做,畢竟政治途徑和法律途徑不違背。

胡文琦強調,政黨受憲法保障,黨產條例違反無罪推定、程序正義、比例原則等,黨產會凍結國民黨帳戶也違反票據法,違法違憲情形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