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院前地主之子 檢舉國民黨非法侵占

國發院原址鳥瞰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發院原址鳥瞰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22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掛牌不到兩個月,首見當事人公開提出檢舉。國家發展研究院前地主之子葉頌仁,昨前往黨產會檢舉國民黨非法侵占,黨產會承諾將立案調查。

黨產會將立案調查

葉頌仁夫婦昨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莊瑞雄、王定宇與蔡易餘等人陪同下,備妥資料前往黨產會提出檢舉。葉頌仁強調,過去曾多次對國民黨提出抗議,卻始終沒下文,盼在黨產會立案調查後,讓此案成為點亮台灣的一根火柴。

位於木柵的國發院,前身為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土地面積廣達八.八公頃,外界也將此列為不當黨產的高度指標性案例。

葉頌仁:父不願賤賣 國民黨竟逕行過戶

據資料顯示,原土地持有者、葉頌仁的父親葉中川,在一九六二年遭國民黨要求以「租用」名義,將土地做為革命實踐研究院木柵分院使用;並以當時公告地價八十分之一、總額十九萬一千一百元、平均每坪五元的低價訂定買賣契約(當時周遭行情價約每坪兩百元)。由於葉中川不願賤賣,國民黨遂逕行辦理過戶,並在台北地方法院提存十分之一、總額一萬九千元的價金。

葉頌仁表示,因父親認為金額太不合理,自始至終都沒有接受這筆交易,當然「一毛錢都沒有領」;但土地已被國民黨侵占使用數十年之久,過去持續向國民黨中央寄發存證信函,至今卻都不了了之。

國民黨不當取得國發院土地後,就在二○○五年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以近四十三億元轉賣給元利建設;並於郝龍斌市長任內,把地目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

立委籲北檢應重啟調查

陳其邁強調,特偵組雖曾對此案調查,但可能「有吃案之嫌」,呼籲北檢應依新法,針對強占民利與官商勾結的部分重啟調查。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國民黨近幾年持續拋售相關土地財產,或轉賣給第三人,都是黨產會要調查的部分。黨產會對檢舉民眾也有獎勵辦法,若順利追回不法所得,檢舉人可獲得一%、最高一億元的獎金。

國發院前地主之子葉頌仁,昨赴黨產會檢舉國民黨非法侵占民產。(記者王藝菘攝)

國發院前地主之子葉頌仁,昨赴黨產會檢舉國民黨非法侵占民產。(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