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底聽證會 清查國民黨319筆不動產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預定將目前國民黨名下的三百一十九筆不動產列為下波追查目標,年底並將召開聽證程序。(資料照)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預定將目前國民黨名下的三百一十九筆不動產列為下波追查目標,年底並將召開聽證程序。(資料照)

2016/10/21 06:00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據指出,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預定將目前國民黨名下的三百一十九筆不動產列為下波追查目標,年底並將召開聽證程序。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指出,根據國民黨財報,國民黨每年於黨產條例所列「正當財產」完全不足以支應支出,但名下又有多筆買賣得來的不動產,「錢從哪裡來?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這將是追查的重點。

國民黨:多數是樂捐取得

國民黨則回應指出,國民黨於三、四十年前取得的不動產,多數是地方幹部發起樂捐所取得,樂捐過程甚至還有立碑為證,許多發起人目前也都還健在,但過去並無政治獻金法規範,因此相關捐贈資料沒有保留下來。黨產會如果有疑問,自可依其權責調閱政府單位資料了解。

針對國民黨不動產來源,黨產會委員表示,國民黨於一九四五年至八八年間,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大筆國家各類不動產,之後再轉移第三人來獲利,「這就是國民黨最早買賣土地的資金來源」。然而「轉帳撥用」性質應為「使用權之讓與」,不代表可以合理化為「所有權」,國民黨以此獲利恐有「國庫通黨庫」之嫌。

這些國民黨早期取得的不動產,包括轉帳撥用之國有特種房地、撥歸經營的十九家日產戲院,及接受贈與之地方所有土地及建物等。根據二○○四年時任行政院律師團律師林永頌等人計算,這些不動產面積共廿五萬四千六百平方公尺,總值達二○九億元,其中有七十五%被移轉第三人所有或被徵收,只有三%繳回國庫。

據行政院九十六年調查資料所示,例如花蓮市中華戲院、台南市世界戲院、台北市仁愛路中廣大樓(今帝寶)等案例,皆是接收日產,登記為國有後又以「轉帳」予國民黨黨營事業。其中,中廣取得仁愛路地段之登記原因欄甚至為空白,這些不動產後來皆被出售變賣。該資料也顯示,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當時所擁有之不動產,計算二○○七年的公告現值高達一百九十四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