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爆傳40公里 學者推測縱谷聲波反射

F-16戰機在四萬呎高度進行超音速飛行。(記者游太郎攝。

F-16戰機在四萬呎高度進行超音速飛行。(記者游太郎攝。

2016/10/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花蓮地區昨晨傳巨響,軍方事後透露有F-16戰機在四萬呎(約一萬二千公尺)高度進行超音速飛行,疑似音爆所致,但訝異傳遞距離達四十公里遠。學者表示,花蓮縱谷兩邊剛好有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不排除是聲波反射所造成。

台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徐鏞元解釋,戰機超音速飛行會導致「音爆」,就是飛機速度追上自身之前發出的噪音,用比喻來說,好比敲鼓,雖然聲音很小,但一直持續密集敲打,噪音累積的能量就會很大,產生巨響,而音爆分貝大小,也與戰機的形狀、當下飛行姿勢有密切關係。

徐鏞元說,聲波能量傳遞會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如同水波漣漪般,越外圍水波越淺,但仍會受到其他地形因素干擾,如在花蓮縱谷,一旁中央山脈約三千多公尺、海岸山脈約一千多公尺,飛機在一萬二千公尺產生音爆,不排除聲波受山谷多次反射傳遞到地面,音爆聲音也因此糊掉,讓人搞不清楚巨響來源。因缺乏居民聽到巨響的定位、分布,也不知分貝大小,較難判斷音爆吵到居民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