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營事業/高志鵬:齊魯公司烘爐地工業區土地 竟課「田賦」

立委高志鵬。(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立委高志鵬。(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10/15 06:00

齊魯轉投資齊揚公司 擁多筆農地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國民黨鉅額資產的源頭,矛頭指向首間黨營事業齊魯公司。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發現,由齊魯移轉至轉投資事業齊揚公司名下的「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段四五六地號」等多筆特種工業區土地,其課徵稅目竟為「田賦」,齊揚甚至握有多筆農業用地,恐不符規定。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對此表示,黨產會近期整理完資料後,會把相關資料行文各地方政府,盼地方政府協助查對,對這些稅務資料進行釐清,好以最正確的財產資料來處理黨產議題。

國民黨:黨產皆合法 願受檢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說,樂見高志鵬將相關資料向黨產會提出檢舉,國民黨願意接受公開檢驗。

胡文琦並指出,國民黨黨產在陳水扁政府時代早經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前監察委員黃煌雄,透過行政機關全面清查過,目前所有黨產都屬合法,如果高志鵬指控為真,當年扁政府所查資料難道是假的?

中和區烘爐地,正是齊魯公司早年來台所取得專門生產彈藥的「齊魯兵工廠」所在地。

據立委取得一○四年報稅資料,齊揚名下課徵田賦之土地共有廿九筆,面積達四萬三三○九平方公尺,其中十七筆為特種工業區,四筆為農業區土地,八筆為保護區,多是民國四十幾年所取得。

高志鵬指出,依據修正前的土地法第卅條規定,齊揚作為工業公司,根本不能持有農業區土地,其產權取得有無效之虞,黨產會應追查,目前土地有無耕作,是否是養地準備炒作,也需要釐清。

高志鵬:田賦76年停徵 土地稅恐未付

高志鵬表示,依據土地稅法第廿二條,可適用課徵田賦為非農業區、保留區或公共設施保留用地仍做農業使用之土地,齊揚名下的特種工業區土地,顯然不符課徵田賦、免徵地價稅的要件。他也質疑,田賦已於七十六年停徵,這些土地很可能長年未付一毛稅金。

黨產會:黨營事業土地課田賦不合理

高志鵬指出,黨產會應儘快查明土地取得的原因;至於其他地區有無類似狀況,黨產會也應該舉一反三調查。

施錦芳回應,黨產會自財政資料中心取得資料分析後,發現土地課徵有問題,無論是國民黨或黨營事業,其名下不動產課徵田賦不太合理。

黨營事業土地課田賦 據查逾百筆

據查,除中和區烘爐地段土地之外,國民黨名下課徵田賦之土地有兩筆,分別位於台南市及金門縣;而黨營事業中投、欣光華等,名下課徵田賦之土地更達百餘筆,遍佈台北、新北、桃園、基隆等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