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軍武闢財源 為國防自主奠基

205兵工廠為國軍輕型武器製造重鎮。(資料照)

205兵工廠為國軍輕型武器製造重鎮。(資料照)

2016/10/15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國軍自研自製的T91步槍零組件外銷給美國槍彈商生產新槍,成為我軍品外銷的新型態。事實上,國產步槍等輕兵器「俗擱大碗」,造價便宜,性能也不差,政府除可考慮將未涉及機密科技的輕兵器投入國際軍火市場競逐外,假如國軍新一代個裝獲得好評,亦可列入下一波外售清單,不僅有助於壓低生產、研製成本,還可為「國防自主」等政策打下更扎實的財政基礎。

台灣在國際政治處境特殊,光是生產可能挑起他國敏感神經的武器,政府都得關起門來、不敢張揚,「軍品出口」更是不敢提起的遙遠目標。如今,國製步槍零組件在美國官方認可下,透過美國非官方管道取得獲利機會,代表我國軍武在國際市場具備競爭力。

以T91步槍為例,雖前期型號的準確度被外界質疑遜於65K2步槍,但每把造價低於台幣兩萬元,加上「耐操」的優勢,有機會吸引國防預算不算闊綽的國家。

更重要的是,新政府為兌現選前承諾,大力推動「國防自主」、設立「第四軍種」政策,同時欲拉高國防預算比重;但執政後發現,由於預算排擠、財源吃緊,明年度國防預算僅能維持平盤,讓外界不禁質疑,財源是否會成為「國防自主」等政策的絆腳石。

因此,政府如能突破國際政治困境,將不具機密性的傳統輕兵器投入國際軍武市場競逐,加上國軍新一代個裝換裝完畢後,如果妥善率佳,獲官兵正面評價,也可列入第二波「MIT」軍品外銷清單,讓國軍預算在「節流」之餘,獲得「開源」管道。

不過,台灣現無外銷軍品專責單位,也未制度化,政府應訂定合理的準則與機制,避免軍品外銷惹來「黑箱作業」的罵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