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最快下週決議 凍結中投、欣裕台資產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0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本月七日召開首場聽證會,國民黨承認百分之百掌握中央投資公司與欣裕台公司。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黨產會最快於下週委員會議中,認定中投與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若認定屬實,得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禁止中投與欣裕台處分財產。屆時兩公司近一五六億元資產將遭凍結。

若認定屬附隨組織 禁處分財產

施錦芳指出,聽證會所列三爭點中,「中投與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及「中投與欣裕台董監事所持有公司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信託持有」等兩項爭點較無疑義,黨產會最快能於下週委員會議中,對此做成行政處分。

須在4個月內申報財產

她表示,若黨產會認定中投與欣裕台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即可依黨產條例規定,禁止中投與欣裕台處分財產,中投與欣裕台也須在四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兩公司成立至今的所有財產。

對於中投董事長陳樹等人稱「中投與國民黨的信託契約已經到期,股權已移轉給國民黨,目前中投和欣裕台股權完全屬於國民黨所有」等語,施錦芳認為,就算陳樹等人非信託管理人,也不能夠否認中投與欣裕台屬於國民黨。

她也指出,中投做出如此宣稱,可能是要拖延財產申報的時間,因為根據黨產條例,中投如果被認定是附隨組織,就必須在四個月內向黨產會完成申報,但若中投被認定為國民黨黨產,申報的時間就會延長為一年。

中投充公與否 擬開二次聽證會

此外,雙方在聽證會上對「中投是否來自不當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的爭點毫無交集,施錦芳對此表示,黨產會還要再檢討內部資料,才能對此做行政處分,例如兩公司財產移轉範圍、要收回到哪裡,也要討論與繼續調查,黨產會不排除召開第二次聽證會,找來更多當事人與證人釐清。

根據黨產會調查資料,截至去年底止,中投總資產約二六五億元,負債一一一億元,淨值約為一五四億元;欣裕台目前資本額減為一.九億元。依黨產條例規定,將來只要黨產會決議中投與欣裕台為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近一五六億元的資產將收歸國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