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派系不必轉型?

民進黨派系應該大局為重。(歐新社資料照)

民進黨派系應該大局為重。(歐新社資料照)

2016/10/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派系是民進黨的傳統,是民進黨的歷史,是民進黨的一部分,民進黨由在野到執政,派系就要從抬轎到分封,以搶食資源嗎?如果這是上一次執政,民進黨留給社會的殘餘印象,那麼第二次執政,對於這個觀感難道不需要進行轉型與再造?尤其當民進黨虎虎揮刀於龐大的轉型正義工程之際。

民進黨第一次取得中央執政權時,朝小野大,弱勢政府當時在處理黨內派系問題,是由府院黨組了一個小組共同討論,以內部透明的設計來進行整合、擺平分歧。政府部門的工作,權大事多,受國會制衡,相對問題單純;但是有關國公營事業的部分,因專業或人望不足,導致的政治酬庸色彩,與國民黨實在相差無幾,加上不諳官場身段,不知藏拙,曾經留予外界「雞犬升天」的不小惡感。

二○○八年的政黨輪替,與民進黨被貼上廣義的貪腐標籤,有極大的關聯,這泥巴為何黏得上身?民進黨似乎很難說不必檢討,若要究責,恐怕也無法僅僅歸因於一人一家,黨內派系絕對躲不開這共業,必須同時被記上一筆。

新政府在下台八年的時間中,如果真的記取了上一次執政失敗的教訓,這回班師回朝,就應該以更健全的制度,來阻絕派系演化為諸侯割據的傳聞再度甚囂塵上。這種極易勾起民意創傷的負面耳語一旦流竄,將是兩面刃,傷己事小,若傷了台灣的民主,就是蔡英文也擔待不起。因此,說句不中聽的話,請民進黨派系(諸侯)大局為重,這股歪風必須到此為止,務必打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