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點名:24卸任財金高官 變企業門神

立委李俊俋昨召開記者會,質疑不少財政部、金管會官員卸任後轉任民間金融機構,形同門神,要求銓敘部重新函釋相關規定。(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李俊俋昨召開記者會,質疑不少財政部、金管會官員卸任後轉任民間金融機構,形同門神,要求銓敘部重新函釋相關規定。(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01 06:00

銓敘部函釋讓「旋轉門條款」變巧門 立委要求撤銷

〔記者涂鉅旻、黃邦平/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廿四名金管會、財政部卸任高官,利用銓敘部函釋,轉任公股金融機構服務三年過水,再轉任民間機構任職,形同規避「旋轉門條款」,如同一道「巧門」。他要求銓敘部重新解釋,或撤銷此巧門函釋,金管會也應一週內做出解釋。

卸任官員轉公營事業 「不算離職」

「公務人員服務法」第十四條之一明定,公務員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五年內的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股東或顧問,俗稱「旋轉門條款」。但銓敘部民國八十五年對該法條做出函釋,指「行政機關轉任公營事業機構人員,仍具有公務員身分」,不適用「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的「離職」。

李俊俋指出,銓敘部的函釋讓「旋轉門」成了「巧門」,代表公務員卸任後,只要到公營事業任職,就不算「離職」,過水三年後即可轉至民營機構任職。他質疑,此函釋不僅讓「旋轉門」形同虛設,也有「企業門神」的疑慮。

李俊俋要求,銓敘部應重新解釋,或者撤銷八十五年函釋,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也應在一週內說明,為何不少金管會的主管,卸任後都跑到民間銀行任職,是否違「旋轉門條款」?如果銓敘部不撤銷或重新解釋函令,他不排除提出修法,或有其他動作。

銓敘部表示,「旋轉門條款」的函釋可檢討,但還要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思考修正方向。

銓敘部:蒐集各界意見 檢討函釋

銓敘部說,「旋轉門條款」將來會繼續檢討,至於修正的趨勢要「從嚴」、「從寬」或其他合理的方式,還有待研議,限制太嚴未必一定好,會讓人擔心到公部門任職後影響日後出路,恐怕會影響政府攬才;若限制太寬鬆,一般大眾觀感也不佳,未來也會在適當時機推出公務人員服務法的修正草案。

財金部門高官轉任金融機構職務一覽表

財金部門高官轉任金融機構職務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