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風雨前的寧靜 年改會討論財源罕見平和

年金改革牽動老人未來如何有尊嚴的生活,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第十四次會議,討論財源依然沒有共識,但會議氣氛平和無火花,下週討論最具爭議的給付問題。(資料照)

年金改革牽動老人未來如何有尊嚴的生活,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第十四次會議,討論財源依然沒有共識,但會議氣氛平和無火花,下週討論最具爭議的給付問題。(資料照)

2016/09/30 06:00

〔記者曾韋禎、陳梅英/台北報導〕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昨討論財源問題,從加稅、提高費率、提高基金收益率談到隨收隨付制,依然沒有共識,但氣氛罕見地平和。與會人士形容,似乎是在下週進入最爭議的給付前,呈現出暴風雨前的寧靜。

下週重頭戲 討論最具爭議的給付

年改會昨召開第十四次會議,討論各年金的財源問題。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只要維持隨收隨付制,就不必擔負龐大的基金管理成本;且相較於軍公教退撫、公保已由政府撥補三千餘億元,勞保迄今仍無需國庫撥補。應先讓各制度都能取得平衡,再討論財源問題。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也表示,只要採隨收隨付,就不需太多準備金;且只要退撫制度足以保障,也不必再多加一層公保。

銘傳大學風管系副教授邵靄如強調,職業退休金一定要足額提撥,若超出可負擔的範圍,就該下修給付額度。

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退休軍公教不是國家財政困難的原因,稅基不斷流失才是主因,政府不能只對受薪階級加稅。高雄市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劉亞平則主張,應廢除政黨補助金、取消卸任總統禮遇。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事後歸納與會者對財源有兩種看法,一是開源,認為應該把國家餅做大,財政改革優於年金改革;另一方則認為應從制度面改革。

林萬億:年金改革不能全寄託在稅改

林萬億指出,過去這麼多場會議,已看到年金制度存在許多問題,比如不足額提撥、過高給付水準及所得替代率超高等,如果這些不改,都寄託在稅改,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解決;何況稅改是另一個戰場,年金改革委員會成立的宗旨,就是必須要針對制度去作調整。

林萬億說,如果年金制度是一個社會保險概念,基本上就該自給自足,不能跟別人扯上關係,如果確定提撥,提撥多少就領多少,也跟別人無關。

雖然各方討論都毫無聚焦,但昨日會議氣氛平和且無火花。副總統兼召集人陳建仁罕見地在下午五點半前就宣布散會,也是年改會召開至今的最速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