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顯斌駕機投誠 獲得兩千兩黃金

圖為長榮航空在梅姬颱風排隊準備起飛的航班。(記者姚介修攝)

圖為長榮航空在梅姬颱風排隊準備起飛的航班。(記者姚介修攝)

2016/09/29 06:00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中國飛行員李顯斌等人駕駛伊留申廿八型轟炸機來台投誠,除了降落時身亡的廉保生外,李顯斌和李才旺都加入中華民國空軍,並分獲二千兩、一千兩黃金的鼓勵。

李顯斌在台服役退伍後,誤認中國當局已淡忘此事,在一九九一年返回中國山東探親,卻遭逮捕入獄重判十五年,最後因胃癌死在上海,骨灰由家屬帶回台灣安葬。

同機李才旺獲一千兩 退伍後又投共 稱和廉保生皆被迫投誠

李才旺在一九七五年從我國空軍退伍後,赴美定居。他後來透過管道取得中國諒解,旋即轉赴上海投共,聲明他和廉保生都是「被迫投誠」,並發表攻擊我方的言論,後來被我方拔除「反共義士」封號。

兩岸在軍事對峙時期,為達到各自的政治目的,相互宣傳鼓吹飛行員駕機投誠,獎金價碼更是一路抬高,台灣最早發給五百兩黃金,最高紀錄曾對個人發出七千兩黃金的鉅額獎賞,如此以黃金換投誠的情形,如今看來極其荒謬,但卻是兩岸對峙時期的寫實。

一九九一年,我國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後,兩岸關係定位調整,不再視中共為叛亂組織,對於反共義士的處理,也不再發給高額獎金,其後劫持民航機來台者也都以劫機犯的國際慣例來處理。(記者羅添斌、邱奕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