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捐助的基金會 黨產會也要查

國民黨所設立及相關基金會

國民黨所設立及相關基金會

2016/09/28 06:00

16個基金會 帳面財產共逾11億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國民黨不當黨產,據指出,過去國民黨捐助成立的基金會,是下波調查的重點。包括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曾捐助成立的十六個基金會,其帳面數字的財產總額逾十一億元,有些基金會就設立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受訪表示,黨產會已對此展開調查,「資料掌握到哪裡,就辦到哪裡。」

黨產會:查是否由國民黨操控

施錦芳表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除了黨營事業外,基金會也是很重要的團體。目前黨產會正追查各基金會的人事、財務、業務等,確認其是否由國民黨直接操控,並以此認定這些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基金會董事階層 多由藍營擔任

根據政府公開資料,國民黨以黨產捐助成立的基金會至少就有十三個,財產總額共達十.二億多元,其中更有四個基金會財產逾億元。這些基金會的董事長、董事多由藍營高層人士擔任。

另外,國民黨黨營事業也曾捐助成立基金會,如去年大選期間所成立的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等三個基金會,就是黨營事業欣裕台公司所捐助,財產總額共九千萬元,董事長分別是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前行管會主委林祐賢,以及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

婦聯會兩基金會 財產也逾30億

就連被質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也分別於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年,捐助成立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以及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兩基金會財產總額達三十.七億元,董事長皆是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表示,黨產會應就這些基金會的資金運用及申報情形,展開詳細調查,這些基金會的財務來源顯然是黨產,如有不當,應依附隨組織來處理並加以認定。

「資料查到哪裡 就辦到哪裡」

李俊俋強調,婦聯會明顯可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其過去所徵收近千億元的「勞軍捐」,就是以國家稅收來補貼民間團體,且只因為國民黨的一紙公文就能徵收,完全不合理,黨產會應就所掌握的資訊,儘速對婦聯會做處理與認定。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已對此展開調查,接受黨產捐助的基金會及婦聯會,都是下一波追查的重點,目前掌握資料還未很明朗,但資料查到哪裡,就辦到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