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大總辯論 13友邦發聲挺台

2016/09/2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紐約時間二十六日落幕,今年計有十三個友邦替台灣發聲,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及其體系機構。但為我發言的友邦,則是近年來最少的一次,外交部昨表示,有八個友邦未為我發言,是因其個別考量,我方予以尊重。

未發言友邦 我表尊重

我國自一九九三年推動重返聯合國以來,歷經李登輝、陳水扁兩任總統期間,每年都透過邦交國提案返聯或入聯;直到前總統馬英九於二○○九年改變方式,僅洽請友邦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言,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不談返聯或入聯。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除洽請友邦發言,並以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等方式,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

根據統計,為我仗義執言的友邦,二○○九年有十五國,二○一○年及一一年為十八國,二○一二年為十七國,二○一三年至一五年則為十六國,但今年僅十三國,為近年最少。

台灣現有邦交國二十二個,今年發言挺台友邦包括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巴拉圭、海地、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聖文森、吐瓦魯、史瓦濟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與帛琉等十三國。

與去年相比,去年為我發聲、但今年並無發言的有布吉納法索、瓜地馬拉、聖露西亞與聖多美普林西比等四國;今年新增挺台的尼加拉瓜,因此總數較去年減少三國。

外交部表示,今年在聯大總辯論未能為我發言的友邦包括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拿馬及聖露西亞等八國,我方尊重友邦政府的個別考量。雖沒有為我發言,但巴拿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聖露西亞與聖多美普林西比等五國,皆為我方參與ICAO(國際民航組織)案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

至於另一友邦教廷,外交人士說,因教廷非世俗國家,僅為聯合國觀察員,且通常不涉入聯合國事務,我方與教廷互動因此專注於人道援助、和平推展等非關政治的面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