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遭ICAO封殺 加國台僑場外抗議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昨在加拿大蒙特婁登場,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左四)與我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右四)等人舉行記者會,強調台灣今年雖未獲邀,但我方將持續善盡維護民航安全職責。(中央社)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昨在加拿大蒙特婁登場,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左四)與我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右四)等人舉行記者會,強調台灣今年雖未獲邀,但我方將持續善盡維護民航安全職責。(中央社)

2016/09/28 06:0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昨在加拿大蒙特婁正式登場,由於中國施壓,我國未獲邀請,台媒也不得入內採訪。當地台僑集結在ICAO會場外,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表達ICAO不應讓台灣缺席會議的心聲。外交部表示,許多國家對於中國刻意打壓台灣的行為,表達遺憾與不滿。

台僑:台灣沒有理由被邊緣化

加拿大台僑John Chen接受記者越洋訪問表示,抗議活動是由蒙特婁台僑發起,因是上班日,約有三十名台僑參加。他強調,他們來自台灣,如果台灣無法參與ICAO,導致台北飛航情報區不能與ICAO連線,造成資訊有所缺漏的話,就會使得所有海外華人回家鄉時,有旅行安全的疑慮,這非常不公平。

John表示,國內剛面臨政黨輪替,政治步調不一致,海外僑民也非常憂心。台灣是他成長的土地,現在卻好像被人掐著脖子生存。他說,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卻還行如此的待人之道,他希望透過發聲,能對現況有所改變,因為人民的安全和福祉是最重要的。

台僑們自備傳單與橫幅,在場外宣示理念,也分發文宣給參與會議的各國代表及路人,並加以解說;內容強調,台北飛航情報區是亞洲飛航安全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沒有理由被邊緣化。

駐加代表批ICAO違新聞自由

我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也批評,ICAO是攸關全球人類飛安的國際組織,拒絕台灣參與,嚴重影響該組織的專業、誠信與中立,甚至將媒體擋在門外,已違反新聞自由價值。

針對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相關籌備過程,外交部向立院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我國雖未受邀,但透過國際洽助過程,全球各重要民航國家及各界人士,已更加了解及支持我國參與ICAO之必要性和急迫性。推案過程已累積相當的動能及國際友台人脈,政府不會因為這次未獲邀而氣餒,將繼續積極推動參與ICAO的工作。

陸委會則表示,中國大陸藉由政治因素干擾台灣參與ICAO,甚至圍堵台灣記者,這些舉動已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

陸委會也說,中國大陸明年將召開「十九大」,不排除將加大對台施壓力道,以推促台灣的兩岸政策朝「同屬一中」方向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