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鎖定「三高」人才 週末戰士擬招400人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記者涂鉅旻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記者涂鉅旻攝)

2016/09/22 06:00

要求高戰力、高專長、高技術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定調,明年將試辦「週末戰士」的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方案。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少將代主任蔡忠誠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指出,明年共編一千八百萬元預算,預計招募四百名退役上尉(含)以下後備軍人,條件為退伍八年內,具「高戰力、高專長、高技術」人才,待遇比照其退伍時軍階的月薪俸,乘以一.四五倍後,換算成日薪計算。

由於外界屢拿美國國民警衛隊和週末戰士作比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詢問,國防部希望「週末戰士」是即戰力還是後勤戰力?國防部長馮世寬答詢說,以可「投入工作者」為考量,可從事戰鬥管理、模擬機教官等工作。

蔡忠誠補充說,美國國民警衛隊有基地、營區,我國週末戰士在營服務不過夜,每日約下午五時可離營。他也強調,週末戰士絕非「兼差戰士」、「生存遊戲」。

退伍時月薪乘1.45倍 換算成日薪

至於週末戰士薪餉,國防部暫定以官兵退伍時軍階的月薪俸乘以一.四五倍,再除以每月廿二天工作日換算為日薪,但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建議,應考量後備軍人身價,提高薪資增加誘因,並符合社會實情與法令,她認為,應以退伍時軍階的月薪俸乘以二倍以上為佳。馮世寬表示,國防部會再努力。

王定宇也問,如民眾投身週末戰士,雇主是否能給公假、繼續支薪?蔡忠誠表示,期盼財政部有相關配套,國防部也考慮減免雇主稅負,但雇主還是要支付員工薪水。

志願役退役 才可投身週末戰士

國防部目前規劃,只有志願役退役者才可投身週末戰士行列,蔡忠誠受訪表示,由於志願役官兵至少當過四年兵,比較符合「三高」條件。如政策執行順利,預計明年元旦開始試辦,試行一年後調整作法,並於後年定案。

至於週末戰士是否能出國、請假?蔡忠誠說,週末戰士為退伍官兵個人意願,屬志願役,並非義務役召集,擬採「半年一簽」或「一年一簽」,預計一個月召集二天,如發現簽約的官兵不符戰力、或狀況不佳,將不續約或解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