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基金會 內定薛化元接掌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9/17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卅日將召開董事會,改選新任董事長,董事長人選引發兩派人馬角力。據透露,行政院高層經與內政部商議後,屬意由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擔任董事長,另一派人馬則擬投票集中支持現任基金會董事、外省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徐光出任基金會董座。

由於薛化元是新政府內定的董事長人選,目前以他出任董事長的勝算最大,但檯面下兩派人馬角力激烈,卅日董事會極可能動用表決產生新任董事長。知情人士說,若動用表決,將不利於未來基金會的和諧順作。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原由馬政府時期的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兼任,在五二○政黨輪替後,基金會董事長出缺至今。

新政府自八月份後,陸續增聘薛化元、國史館長吳密察、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林黎彩、二二八共生音樂節發起人藍士博五人為基金會新任董事,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表示,薛化元、吳密察、陳儀深是以學者專家身分新聘為董事,林黎彩與藍士博則分別各以家屬及社會公正人士身分獲聘新任董事。

薛化元表示,他確實接獲徵詢出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有關董事長人選產生,依基金會改選的相關規定辦理,並要尊重董事們的意見。

遺族:對學者任董座沒信心

不過,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秋梧直言,「我對學者出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沒信心!」張秋梧舉例說,家屬盼儘速公布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但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主編出版「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的速度緩慢,迄今真相不明。

據了解,許雪姬曾表明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須經解讀後才能公布,檔案的解讀需要時間,貿然公布恐造成對二二八問題的撕裂,但張秋梧認為這是延宕公布真相,學者不夠尊重二二八家屬的意見,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宜由家屬出任。

薛化元:加快政府檔案開放

曾連署推動要求政府檔案開放的薛化元則表示,他長期推動歷史檔案的開放,上述的質疑對他並不公平,薛化元說:「拜託!檔案開放,我推動最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