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社被爆「小金庫」 廉署分案查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中)、何欣純(左)、蔡易餘(右)舉辦記者會指出,中央社為國家通訊社每年接受政府預算,現領導階層不僅要求記者招攬廣告業務,嚴重侵害新聞專業。(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中)、何欣純(左)、蔡易餘(右)舉辦記者會指出,中央社為國家通訊社每年接受政府預算,現領導階層不僅要求記者招攬廣告業務,嚴重侵害新聞專業。(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13 06:00

〔記者謝君臨、楊明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指控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每年接受政府三億元預算,高層卻要求記者招攬廣告,侵害新聞專業,而且業務佣金還去向不明,呼籲文化部長將此案移送廉政署調查,並撤換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廉政署已針對疑點分案,由政風人員調閱分析資料,清查有無業務佣金流入「私設金庫」之舞弊情事,且不排除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約談相關人說明。

中央社昨晚聲明表示,對廉政署立案調查該社行銷獎金發放情事「至表歡迎」,希望早日查明真相,揭穿抹黑,還他們公道。中央社並強調營運符合法令規範,收支流向都有帳目可供稽查,且無不法情事。

立委指業務佣金流向不明

王定宇日前指控中央社強迫記者拉業務,佣金結餘差額均流入社內一名女性行政員工人頭帳戶,金額與去向都不清楚,恐涉及不法。

中央社不具名記者私下也表示,地方記者必須拉業務早已行之有年,當地方政府有意願合作時,記者就會向業務中心回報,業務中心會派員與記者前往洽談業務,但社方事後不是延遲給付獎金,就是忘了給。

該記者稱,負責業務工作的長官,常在年底前透過郵件要求記者「加把勁」,讓人感嘆已經「本末倒置」;他表示,記者應回歸專業採訪,並擔負國家通訊社的使命,而不是被業務纏身,動輒得咎。

陳國祥︰都是文化部在操盤抹黑

陳國祥昨天則在臉書發文,指新政府口說「不會整碗捧去」,卻對法有明文任期規定的中央社董事長職位垂涎不已,為此向他發動「腥風血雨的逼退攻勢」。

陳國祥指出,在立委胡說「中央社獎金流向不明」後,文化部宣布組專案小組到中央社查帳,審計部、廉政署也跟進,更形容將赴立院接受質詢,「批鬥、羞辱的戲碼都在準備中」,這一切都是「文化部在操盤」。

鄭麗君︰對立委質疑有責任查明

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則反駁是「不實的指控」。鄭說,文化部是中央社的主管機關,既有立委質疑中央社帳目不清,文化部就有責任要查,「跟誰是董事長沒有關係」。文化部會秉持行政中立由人文司、政風處、主計處、法規會成立專案小組,委託專業會計師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