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新高教機 銜接恐有空窗期

軍機汰除及新式高教機獲得時程表

軍機汰除及新式高教機獲得時程表

2016/09/06 06:00

F5戰機民國109年汰除 AT3教練機110年汰除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服役數十年的F5戰機及AT3教練機,汰除時間表出爐!根據國防部送到立院的一○六年度預算書,空軍規劃在民國一○九年將F5E/F型機全數汰除,一一○年將AT3型機全數汰除;國防部並表示,兩型機汰換期間,將由新購的高級教練機取代。

但新購高級教練機究竟何時才可接替,會不會出現銜接上的漏洞,相關時程令空軍相當憂心。

新式高教機 109年只有原型機

軍方人士指出,新政府要求新型高級教練機採取「國機國造、自研自製」,漢翔公司也打包票可以承擔這項重大任務,新式高教機的原型機可在蔡英文總統首任任期內完成並進行測試,意即一○九年五月前可以有原型機,「但是原型機不等於量產機」,是否符合空軍需求,屆時能不能進入量產階段,至今沒有人可以拍胸脯保證。

空軍憂量產來不及

軍方人士憂心,依據國防部汰除時程,F5及AT3機分別要在一○九年及一一○年全數汰除,但新式高教機屆時可能只有原型機,或是剛剛進入量產階段,如果時程銜接不好,相關飛訓任務就有可能出現問題。

國防部一○六年度預算書指出,空軍鑑於現有F5型機及AT3型機屬傳統飛行操作模式,與現行各型戰機之數位操作系統迥異,加上使用年限、壽期等因素,恐無法再有效執行空軍基礎飛訓,因此計畫籌獲「新式高級教訓機」,以取代現行F5及AT3型機。

新高教機總預算686億 分11年編列

國防部說,「新式高級教訓機」計畫需六八六億三九○一萬七千元,納入一○六至一一七年度來編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在審議一○五年度國防預算時決議指出,自民國九十一年至今,空軍總共發生廿起失事事件,殉職人員共計廿五人,其中以F5型機六架、AT3型機四架、T34型機四架最多,此類機種服役已超過卅年,要求國防部擬定相關機型淘汰計畫時間表。

國防部上週已將一○六年度預算書送入立法院,對於F5及AT3機的汰除時間表,國防部在預算書中表示,配合新機接裝期程,規劃優先接替F5E/F型機訓練,再接替AT3型機,汰除後的兩型軍機,以援贈、封存、教學、陳展、軍事博物館交換,或擔任「誘餌機」為原則。

在具體汰除時程上,國防部說,「配合逐次汰換,預計一○九年F5E/F型機全數汰除,一一○年AT3型機全數汰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