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民主深化棒子 新政府會接下

總統蔡英文(前)昨出席李登輝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蔡和前總統李登輝(後)一同步入會場,並向與會人士揮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前)昨出席李登輝基金會舉辦的研討會,蔡和前總統李登輝(後)一同步入會場,並向與會人士揮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28 06:00

李登輝:台灣終將走向正常化國家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李登輝基金會昨舉辦「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廿週年」研討會,蔡英文總統在會中致詞表示,廿年前台灣人民完成總統直選,廿年後的今天,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繼續走下去;至於執政後所面臨的問題,蔡強調,她有信心,這些問題可以一項一項被解決。

蔡:上任後許多危機 有信心一項一項解決

前總統李登輝認為,民主台灣將以更堅定的步伐,走向正常化國家的目標,最後成為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

蔡總統和李登輝一起進入會場,觀賞由基金會製作的李登輝紀錄片精華片段,這是兩人在五二○就職晚宴後,首度一同出席公開場合。

蔡總統推崇李登輝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成就,指廿年前李登輝當選首任民選總統,相信「李登輝時代」,這五個字,在台灣的民主化歷史中,有他特殊的意義;蔡表示,廿年後的今天,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繼續走下去,「希望過廿年後來看,我們也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轉型正義 台灣民主最後一哩路

蔡總統也說明,政府正進行政治改革工程,「因歷史議題而出現嚴重分歧的社會不可能團結」,轉型正義工作可幫助政治跳脫情緒化惡鬥,回歸理性政策對話,這是台灣民主化還沒走完的最後一哩路。

蔡總統說,五二○以來,發生很多危機事件,有些是純粹意外,有些是這個國家結構性缺陷,她有信心,這些問題可以一項一項被解決,因為她相信執政團隊,更相信台灣人民以及台灣的民主。

至於高齡九十四歲的李登輝,由隨行人員攙扶上台,並坐著念稿,但台下報以熱烈掌聲。

李登輝說,他欣見台灣今年有第三次政黨輪替,但每次的輪替經驗顯示,台灣並沒有真正穩定的政治形勢,令大家感到憂心忡忡。

李登輝又表示說,台灣雖然已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許多人還存有威權心態,當這些人掌握了政府、權力之後,就會表現出「贏者全拿」的心態,完全忽視其他人的意見。人民則對民主失去信心,甚至連維護民主的意願也在流失。

不過,李登輝表示,雖然台灣現在面臨內部民主制度失靈,外部中國統戰壓迫的危機,但他仍然要樂觀預測,台灣民主的威脅並不是致命的,「只要我們對民主價值沒有失去信心、民主運作不脫離常軌、法治秩序有效健全起來,二千三百萬人終將把認同台灣視為理所當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