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政100天》學者籲憲改 讓總統權責相符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26日舉辦「執政百日,到哪裡抓怪?」新政府執政百日檢討座談會,會議由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左)主持。(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26日舉辦「執政百日,到哪裡抓怪?」新政府執政百日檢討座談會,會議由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左)主持。(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7 06: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百日,但近期多起重大事件導致民調滿意度下降,前立委林濁水昨在一場座談會上直指,民國七十九年修憲後造成的破口,讓李登輝以降的總統權責不分,又權力不充分,終究須面對憲政破洞進行憲改。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舉辦《執政百日,到哪裡抓怪?新政府執政百日之檢討》座談會,邀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陳昭如、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東華大學公行系副教授石忠山、前立委林濁水等人,以憲政的角度探討。

顏厥安表示,他觀察到蔡總統及其政府深陷「價值迷網」、「憲政深淵」困境,民進黨應回歸轉型正義、民主人權及台灣主權等基本價值,且能穩定決策機制,釐清遇事時該處理的層級。

陳昭如:憲法未賦予直選總統直接施政權

陳昭如則建議,現行憲政制度下,未賦予直選的總統直接施政的權力,只得在憲政迷宮內,找可做事的小路,如創設年金改革等多個委員會的「民主外掛機制」出現矛盾,蔡英文身分究竟是總統或黨主席,終究得回歸憲政體制解決。

劉靜怡指出,蔡政府過去談要的是價值,但重點在施政時是否能落實,蔡總統是否真心相信這些價值且是否能堅持,若要堅持就不能平衡各方利益、討好各方,哪邊罵得大聲就出現髮夾彎,今日所遇問題,需務實看待、解決。

邱文聰表示,蔡政府在這一百天中,透露出現行憲法存在著不清楚的行政院長體制,其定位究竟是總統的CEO或內閣總理,若要推動政策,又得在現行架構下創設許多外掛機制、違章建築,盼能貫徹總統的意志,但也造成政策施行權責不清。

林濁水則說,我國總統一方面看來有權,一方面卻又是政策出政院就寸步難行,前總統李登輝以降三任總統,雖然都很努力,但成果卻差很多,就是因為民國七十九年修憲後,造成總統權責不分、權力不充分,終究須面對憲政破洞來憲改,外掛作法只是權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