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婉拒掌海基會 府另從經貿領域覓才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已明確婉拒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蔡政府將另覓替代人選;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左)昨下午則向王說明,黨內除王提案不會成案。(記者邱燕玲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已明確婉拒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蔡政府將另覓替代人選;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左)昨下午則向王說明,黨內除王提案不會成案。(記者邱燕玲攝)

2016/08/26 06:00

〔記者邱燕玲、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廿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月底將宣布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據了解,原被小英鎖定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明確向蔡政府婉拒此職務,蔡政府確定將另覓替代人選,徵詢人選是在經貿領域有涉獵的人士,不過,高層對於名單保密到家。

據了解,最初討論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時,蔡提出謝長廷、宋楚瑜兩位人選,但徵詢黨內重要人士意見後,認為這兩人不適合,之後就轉而鎖定王金平。

據指出,高市長陳菊在今年農曆年初四時,曾代小英探詢王金平接掌海基會的意願,王當時未作任何表示,但私下開始研究接掌與兼任的可能性。據悉,國民黨方面曾做過相關民調,贊成王金平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占多數,但國民黨將民調列為機密未公布。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交流陷入停擺,能否打破僵局,是王金平是否願意接掌海基會的關鍵。王金平原有意試試看,但蔡英文就職演說以「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取代九二共識,中國方面仍不為所動,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王認為在此情形下接任沒意義,從此打消念頭。但蔡對未來化解兩岸僵局有信心,因此持續勸進王。

今年七月廿一日,小英在高雄授旗奧運代表團時,曾當面詢問王金平,王當時婉拒,請蔡另覓他人,但小英不死心,仍繼續勸進王;八月八日蔡再致電王,盼王接下此職務,王依舊婉拒,認為應找其他更有能耐的人。王明確表達拒絕的態度,蔡政府因此另覓人選。

王原本已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取得默契,也向友人說「蔡英文一直在等他點頭」,所以接任的意願不低,只是忌憚藍營內部反對勢力而猶豫不決。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扁政府時期,當時扁曾徵詢王擔任行政院長,王同樣因考量黨內情勢而放棄出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